亲贝网

减肥瘦身之后是“脱发”?

知识百科

2024年03月08日

  ●体重下降太快,身体会代偿性、保护性地关闭某些“不是那么重要”的功能,比如头发。这也常见于过度节食减肥,掉头发、皮肤变差、角质脱屑、甚至继发性闭经等,都是不健康减肥后的机体代偿反应。

  ●肥胖人群里,维生素B1缺乏占15%~29%,维生素B12缺乏占10%~13%,铁缺乏占9%~16%……为什么俗话说“虚胖”呢?因为缺微量营养素会让人抵抗力下降。从这个角度,减肥后,微量营养素补得不够,甚至忘了补,一定会出现脱发症状。

  ■康军仁

  今年春节期间贾玲执导的电影《热辣滚烫》上映20天斩获票房33亿元,成为春节档票房最高电影,贾玲本人的事业也更上一层楼。但今年热度最高的话题却不是她的电影,而是她本人——一年减重100斤,这近乎是一个奇迹。

  在减肥瘦身过程中,大家看到的是“暴减”的体重,却往往忽视了另一个问题——节食减肥,脱发会很常见。

  很多人都是通过戒“碳水”(即碳水化合物)来减肥。最近网络上报道浙江一名25岁的女性,为了减肥几乎不吃“碳水”,只吃一点粗粮,3个月就瘦了30斤,但是却出现了严重的脱发,经医生诊断为急性的休止期脱发,引起广泛关注。

  无独有偶。身高1米82的小王(化名)半年前体重近200斤,为了达到减重的目的,他通过“不吃碳水、结合运动”的方式进行减肥。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成功减重50斤,但头发也跟着大把大把地掉,发际线向后移了不少……

  如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洗完头或者洗完澡,看着一地的头发,觉得太难了,不由扪心自问,会不会变秃?尤其是女性减肥人群,头发问题成为“苗条之路”上的拦路虎。

  正常脱发、病理性脱发与减肥后脱发

  在减肥的研究中,脱发并不是常见的需要特别统计的与减重相关的严重并发症,因为脱发的原因可能很多。

  正常人都会脱发。正常情况下,每天自然脱落的头发大约50~150根,因人而异。毛发生长要经历三个时期,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正常情况下,90%的头发都处于生长期。生长期后进入退行期,大约占1%左右,然后进入休止期,此时头发可能就脱掉了,过两三个月,又恢复了,进入到下一个生长期。

  另外,脱发的其他原因也很多。例如雄激素增多会引起脱发;甲状腺功能异常可能会引起脱发;多囊卵巢综合征本身就容易脱发。还比如压力过大、经常熬夜,某一天发现自己头上有那么一小块头发全没有了,这是斑秃。这些都属于病理性脱发。

  病理性脱发,一般有三种类型:第一种叫瘢痕性脱发,是永久性的,往往是基于疾病,或者外伤等。第二种叫非瘢痕性脱发。毛囊是好的,头发还会再生长。如常见的雄激素脱发,顶部的头发可能会变得少一些。弥漫性脱发,不仅是顶部,还有两侧额部,都有脱发,但因为毛囊没有受到破坏,一般都能够自己长出来。第三种情况叫作毛发结构异常,由于护理不当,例如用了不合适的洗发水,这是生活中常见的。

  减肥后脱发,更多的是弥漫性的,从头顶到两侧的额部,整体掉,变稀疏,主要表现是急性和慢性的毛发密度变少。这种情况对症处理后头发很快会长出来,所以不用担心“变秃”。

  减肥后脱发,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是体重快速下降,身体会代偿性、保护性地关闭某些功能。有文献报道,减重手术之后脱发可达50%~72%。这意味着体重下降太快,身体会代偿性、保护性地关闭“不是那么重要”的功能,比如头发。这也常见于过度节食减肥,掉头发、皮肤变差、角质脱屑、甚至继发性闭经等,都是不健康减肥后的机体代偿反应。

  第二是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减肥意味着不能正常均衡饮食,通常会限制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会造成严重营养不良。所以减肥方案需要专业的临床营养医生或营养师去设计和规划。自行限制饮食减肥,常常会出现蛋白质严重不足,很容易脱发。

  第三是微量营养素缺乏。营养不良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营养不足,比如某些人特别瘦;另外一个是营养过剩,即肥胖。肥胖可能是宏量营养素的过剩,但正是因为能量摄入过多,代谢能量消耗的辅酶或者微量营养素就会消耗更多;再加上不健康饮食容易造成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

  肥胖人群中,维生素B1缺乏占15%~29%,维生素B12缺乏占10%~13%,铁缺乏占9%~16%……为什么俗话说“虚胖”呢?因为缺乏微量营养素会让人抵抗力下降。从这个角度,减肥后微量营养素补得不够,甚至忘了补,一定会出现脱发症状。多个微量营养素的缺乏都会造成严重脱发,比如铁、锌、维生素B12和维生素D缺乏。

  所以医学营养减重开始前,常规的评估中,营养科医生都会给大家筛查铁蛋白水平。其实,减重手术的营养指南,对术前和术后的微量营养素的补充有严格的、硬性的要求。

  通常医学营养减重毛发脱落肯定会小于50%,且是可逆的,是有自限性的。对症去因后,一般两三个月后就长回来了,明显的改善通常见于术后6~12个月。

  既要减重又要防止脱发,你可以这样做

  正规营养减重。正规医学营养减重,严重脱发的发生率不高,因为减肥前会做评估,如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会针对性处理;减肥中会注意宏量和微量营养素的补充,对生活方式有建议,预防脱发。

  很多人刚开始减肥,掉秤效果不错,几个月后掉秤慢了,忽略了这是自然规律,自己开始着急,自行调整方案,少吃或不吃,瞎折腾。结果通常是体重掉不了几斤,问题却出来了,脱发、便秘……贴合科学的方案,利于稳中有降,硬饿的话,减的是肌肉,很容易快速反弹。

  均衡饮食。确保饮食中包含足够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这些对头发生长至关重要。蛋白质是头发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确保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如瘦肉、鱼类、坚果和低脂或脱脂牛奶等。同时,补充维生素B族也有助于头发的健康。

  适当进行有氧运动。避免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如深蹲、哑铃卧推等,这些运动可能提高DHT(二氢睾酮)水平,加快雄性激素源性脱发。相反,可以选择如跑步、游泳、足球、爬山等有氧运动,这些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细胞携氧,对头发生长有益。

  长期的精神压力也可能导致脱发。找到有效的减压方法,如冥想、瑜伽或其他放松技巧,对预防脱发也很重要。

  定期检查。如果出现脱发情况,建议咨询医生或营养师,以确定是否需要调整饮食或采取其他措施。如果脱发严重,请到正规皮科就诊。一定别自己盲目买药。尤其是育龄期的、近期有备孕计划的人,不乱吃药。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