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千万不要这样定闹钟这么做 危害比想象的多

知识百科

2024年03月08日

  每天早晨被闹钟惊醒后,脑袋晕、心跳快,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有研究发现,如果在深度睡眠中被闹钟惊醒,在醒来后的两个小时内,短期记忆、认知等方面的表现都会比较差,运动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一夜睡眠,一般经历几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经历三个阶段:浅睡眠、深睡眠、快速眼动期。

  自然醒来,往往发生在快速眼动期后,此时大脑已经几乎清醒了,只需要身体跟上。有时也会在浅睡眠阶段醒来,也不会觉得很难受。

  但闹钟唤醒的时候,人处于什么睡眠阶段完全是随机的,如果刚好处于深睡眠阶段,或者正在美美做梦,醒来后就不太舒服了。这会导致大脑积累更多令人困倦的腺苷,即使醒来了也昏昏沉沉,严重时会发生混乱觉醒,不知道地点、时间,脾气也比平时暴躁许多。

  无论在哪个阶段醒来,大脑和身体都需要一点时间,这就是所谓的睡眠惯性。而如果闹钟在不对的睡眠阶段将人唤醒,则会加重睡眠惯性。

  研究人员发现,轻柔的音乐、自然之声、白噪声、有旋律的音乐或者个人喜欢的音乐都更加适合作为闹钟音频。

  此外,还可以选择其他方法唤醒自己,比如光线、震动。身体对于光线和黑暗都非常敏感,在睡前给窗帘留条缝隙,或使用有灯光定时开启功能的灯。

  震动型的闹钟往往是轻柔的震动,让人渐进地醒来,也可以戴上有震动效果的手环。

  让家人轻柔地唤醒也是不错的选择。注意,是轻柔地,而不是猛地抽掉你的被子,让你在惊恐和羞耻中醒来。(海德拉)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