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惊蛰 喝杯桑叶菊花茶

知识百科

2024年03月05日

  允斌

  3月5日我们迎来“惊蛰”节气。“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意味着仲春的开始,大地回暖,也“惊醒”了各种病毒和细菌。此时人的肝气旺盛,往往易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血压升高等表现,重点是要预防感染,特别是人群密集的办公室和学校等。春季感冒很容易转化为风热,使人咽痛、咳嗽、便秘。这里推荐一道桑叶菊花茶。

  原料:霜桑叶5克、菊花(白菊可用8朵,皇菊可用1朵),喜饮茶者加绿茶或白茶。

  做法: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疏风清热、养肝润燥。预防红眼病,防止眼睛发红、怕光、流泪。调理风热感冒引起的头晕、咽喉痛、干咳。

  各原料的功效——

  霜桑叶:春天鲜嫩的桑叶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秋后经霜的桑叶则是一味良药,又称为“神仙叶”。春天喝,可以疏散风热,预防感冒、眼睛发红、上火。它也是清凉补血的,有助于头发生长。

  菊花:菊花的作用主要是清肝、明目,将药性上引。

  白茶:可清热解毒。这道茶里用白茶,可以增强去火的功效。

  中医说“春属肝”,也就是春气通肝。当春气渐浓时,人的肝气也渐旺,情绪就容易被搅动,因而应当采取积极的修身养性的方法:增加户外活动如春游,早睡早起少熬夜,多听音乐陶冶性情,善于倾诉,保持情绪稳定。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