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减肥冲动降温 让健康成为习惯

知识百科

2024年02月21日

  ★适宜的减重速度是每周减1至2斤。

  ★体重短期内波动,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是内分泌功能。

  ★突然大量剧烈运动的人群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不同人群的“减肥作战图”并不一样。

  ■何蒙

  在电影《热辣滚烫》的“彩蛋”里,正在痛苦瘦身的贾玲许愿,等拍完电影,她一定要烫个大波浪,穿上晚礼服。后来,成功瘦身100斤的贾玲以这个造型出现在电影片尾里,艳惊四座。贾玲用一年多时间减掉100斤,这励志的结果红了电影,红了明星,热血了一直在减肥路上的人们。

  蹭这一波热度的大小媒体有很多,有人说“贾玲变强了”,有人说“贾玲还是胖着好看”。那么,用一年多的时间减掉100斤,对普通人来说有没有借鉴意义呢?

  每周减1~2斤可行,前提有三

  在人们普遍羡慕贾玲减重效果的同时,还有很多网友认为,贾玲的减重结果不是普通人能够复刻的。

  “合理饮食和科学运动是健康减肥的唯一途径。”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彭莉说。她认为,贾玲的案例是普通人可以复刻的,因为较为适宜的减重速度是每周减1~2斤,一年52周,按照每周减2斤的速度,大体重人群就可以减去104斤。

  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猛说:“贾玲减肥前的基础体重较大,减肥周期较长,在科学指导下进行减肥,取得这样的效果是正常的。”

  请注意,贾玲减掉100斤的前提是三个:在科学指导下进行减肥、减肥前基础体重较大、减肥周期较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汤庆娅表示,减肥之前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初步了解,比如高体重的背后是结实还是虚胖,是上半身胖还是下半身胖,是需要先以运动为主还是先控制饮食为主,不能笼统地说自己想减5斤、10斤。

  有的人抱怨自己是“易胖体质”,很难减肥。对此专家表示,易胖体质确实存在,通常与遗传有关,但有一部分人的肥胖缘于其生活方式,并非体质造成。大多数肥胖者都是后发性肥胖,就是伴随年龄增长、工作压力增大和生活忙碌逐渐胖起来的。生活习惯不良,吃得多、动得少,或者吃得不多但饮食结构不科学,才是“易胖”的真正原因。

  体重短期内波动大有哪些伤害?

  医学上多用体重指数评估胖瘦程度,即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BMI<18.5为体重过低,18.5≤BMI<24为正常体重,24≤BMI<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

  体重短期内波动,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是内分泌功能,比如体重降低到过低的人,胰岛素分泌异常,超重或肥胖的人常伴有胰岛素抵抗,以上都可能引起糖代谢异常和脂肪组织异常,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另有研究发现,体重变化明显影响心血管和全因死亡的风险。对比体重正常且保持稳定的人来说,由正常体重变成体重过低同样增加了33%心血管死亡风险,由正常体重变成超重甚至肥胖增加了超过50%心血管死亡的风险,而由超重体重降低到正常体重的人群,心血管死亡风险可降低15%,但对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不显著。

  而三个月减掉三四十斤的女性出现闭经的情况,在各大医院妇科、内分泌科都不乏病例。其他伤害在生活中并不鲜见,因个体情况不同,会出现不同的状态,比如,有一部分减肥成功的人,明显见老。

  突然加大运动量的损伤

  如果说,运动就等于健康,那说明你不了解运动损伤的严重性。在诸多运动损伤中,有一种病症近年来开始引起人们注意——横纹肌溶解症。什么是横纹肌?运动肌肉、骨骼肌肉叫横纹肌。

  据文献报道,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比较容易发生于马拉松、举重、健美运动员以及平时不经常锻炼而突然大量剧烈运动的人群中。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本身发病率不是很高,轻症患者占70%以上,经过简单的处理可能很快就恢复了,3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尿液颜色的改变。

  横纹肌发生溶解后,肌红蛋白、肌球蛋白从细胞内跑到血液中以后,要通过肾脏排泄掉。因为是大分子物质,有可能导致肾小管堵塞,发生急性肾功能不全。一旦出现肌肉疼痛、无力、尿液颜色发生变化,要高度警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及时去医院就诊。

  运动损伤还有很多,包括骨骼损伤、软组织损伤、周围神经及脊髓损伤、脏器损伤等。

  上班族、小胖墩,专家给出“减肥作战图”

  当你的BMI值在健康范围内,身体各项指标综合考量肯定是最优的,身材、精力也是最佳状态。超越这个数值,盲目追求“女人体重不过百”等极端做法,要面临的损伤可能极大,违背了“减肥是为了更好”的初衷。观念正确、心理健康是成功减肥的前提。

  贾玲目前的BMI值应该是健康范围内的。但有的人BMI值在健康范围内,却显胖,看起来没有贾玲那么精干,那就可能是肌肉量不足。而运动,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极困难的事。但运动,不等于就是跑步、游泳、篮球……还包括做操、散步、舞蹈……

  不同人群的“减肥作战图”并不一样。

  对于上班族,他们可能来不及吃早饭,抑或是加班太晚,无法合理安排饮食和运动。汤庆娅建议: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在三餐中选一顿吃代餐和牛奶,不建议三餐都吃代餐。

  二是如果睡前实在饿得睡不着,多吃一顿又担心“功亏一篑”,可以喝一杯无糖酸奶,既能缓冲饥饿感,也能避免血糖太低影响睡眠,导致第二天精神不足。

  三是在日常饮食中要有意识地增加蔬菜和蛋白质,优化膳食结构。见缝插针做一些运动,快乐地减肥。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黎涌明建议,上班族可以通过减少久坐时长,循序渐进地利用一切机会运动。

  针对小胖墩,由于孩子们还在生长发育阶段,主要还是改变饮食习惯。汤庆娅建议,减少含糖饮料和甜品、增加蔬菜和杂粮等食物摄入,尤为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减肥,不仅要关注他们身形上的变化,还有心理上的状态,考虑到青春期孩子存在部分逆反心理,家长需要调整好自我情绪,不能对孩子急于求成。

  此外,汤庆娅提出,需注意一些“减肥误区”:比如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如果体检肥胖,不建议孩子本身减肥,而是要家长改变过度喂养的意识和习惯;对于年轻的女性,莫因被同学、朋友说了一句“好胖”而陷入自卑,偷偷靠一些不合理的方法追求“骨感美”,结果出现神经性厌食,得不偿失。

  黎涌明提醒公众,每个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多样化的运动方式,不要对身边一些减肥成功案例“盲目效仿”。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