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菌”不见,饮食才健康

知识百科

2024年02月21日

  为什么“囤的货”明明都放冰箱了,还是会有细菌?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专家提示,谨防“病从口入”,李斯特菌和布鲁氏杆菌很可能成为疾病的源头。

  李斯特菌被称为“冰箱杀手”,因为其最易隐藏在冰箱里,禽蛋肉奶及其制品、水产品、水果、蔬菜等都是其附着的温床。轻度消化道症状是人群中最常见的感染表现,如腹泻、呕吐,一般会在两日后自行消退。

  而布鲁氏杆菌可能带来布鲁氏菌病。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接触患病的羊、猪、狗等家畜的分泌物、排泄物、乳汁等可能致病。春节长假期间,一些家庭会准备丰富的肉类和乳制品作为年货,所以布鲁氏杆菌感染的概率也会较平日增加。布鲁氏菌病一般会有两周左右的潜伏期,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倦怠、乏力、关节痛等。

  如何远离这两种细菌?专家建议,准备食物前后洗手,生食瓜果蔬菜时清洗干净;生熟食物分开存放,制备生熟食物的器具分开使用;食用冷藏熟食要彻底加热。预防布鲁氏菌病,建议到有正规销售资质的商家购买肉、奶及其制品;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避免接触病畜、病猫、病狗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