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节出行,备足六种药

知识百科

2024年02月18日

  陈姝

  春节返乡探亲访友,随身携带急救小药箱必不可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药品保障室主管药师曾妙甜推荐大家备足以下六种药品。

  一是备足感冒药。冬季各地温差大,加上旅途中舟车劳顿,容易感冒发烧、头痛。

  常用感冒药有:氨麻美敏片(‖)、氨酚咖那敏片、氨酚伪麻美芬片(日片)、氨麻美敏片(夜片)等。为了避免因成分相同而导致重复用药,建议只选择一种复方制剂的感冒药。

  二是备足晕车、晕船药。春节期间,无论是去旅行还是探亲访友,都离不开各种交通工具,尤其是汽车,有晕车史的朋友,出行前可根据各种药物的特点和乘车时间长短,酌情选择1~2种晕车药。

  常用的晕车、晕船药有晕海宁(茶苯海明片)、东莨菪碱贴片。如果旅程较短(≤6小时)的情况下首选茶苯拉明片,上车前半小时服用预防。而旅程较长(>6小时)的情况下推荐首选东莨菪碱贴片,出发前一晚贴于耳后皮肤上,或出发前5~6小时贴,乘车结束后取下药片。

  三是备足消化系统用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少不了吃吃喝喝,暴饮暴食后易出现胃胀、胃痛等消化不良症状。还有就是水土不服、气候变化或吃的食物种类多且杂都可能引起腹泻,止泻药就显得必不可少。

  要带上吗丁啉(多潘立酮片)、四磨汤口服液、保济丸、蒙脱石散和盐酸小檗碱片等,以防万一。

  四是备足抗过敏药。出门在外,环境、饮食、气候、疲劳等因素导致的皮肤过敏反应并不少见。

  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有氯雷他定片、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咪唑斯汀缓释片等抗组胺药。适量备一种抗过敏药,可以救急,减轻过敏、瘙痒症状。

  五是备足助眠药。平时就有睡眠障碍或者改变入睡环境后就很难入睡的人,建议晚饭后或者入睡前服用甜梦口服液、养心安神口服药、艾司唑仑片、阿普唑仑片、酒石酸唑比坦片等。

  六是备足外伤用药。出门在外,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发生轻微外伤时,创可贴是必不可少的急救用品。如果比较怕冷,或者女生处于生理期,记得带上暖宝宝。

  特别提醒,服用药品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切勿超说明书用药。服药三天后症状得不到缓解或者加重了,应及时就医。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