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节孩子易伤食,消化问题“全”预防

知识百科

2024年02月18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节日期间,佳肴丰盛,孩子们难免出现消化问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宫幼喆,从多年春节期间门诊普遍出现的问题,给家长如下提醒。

  春节期间孩子最容易出现消化问题

  宫幼喆表示,从临床经验来看,节日期间一般易出现以下情况:比如孩子肚子鼓鼓的,有的伴有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有的孩子食欲不振,伴有口臭;有些孩子大便次数增多,出现排稀便或大便酸臭。年龄小不会表达的孩子,会出现没有原因的哭闹,要注意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的胃肠痉挛等。有些孩子因进食高油高盐高糖辛辣的食物或吃较多肉类食物,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流鼻血、牙龈肿痛等。

  春节餐桌上的美食种类繁多,很可能某一种食物成分导致孩子过敏,有些孩子出现皮肤问题,如皮肤瘙痒、皮疹等。

  尤其要警惕消化道异物的发生!节日里,孩子在跑跳嬉戏的时候,很容易使食物呛入气管里,出现呛咳、憋气、面色青紫等,威胁生命安全。此外,鱼刺、枣核、小块骨头等也容易卡入宝宝的喉咙,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

  消化道异物是消化科常见的危急症之一,5岁以下儿童在儿童消化道异物患者中比例最高,高达75%,同时并发症和死亡风险也是更高,家长多加注意!

  宫幼喆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反复呕吐、腹痛不缓解、排稀便次数多,出现精神差,甚至拒绝进食、尿量少等症状,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要警惕一些疾病,如严重的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肠套叠等。

  全面预防,“注意给孩子添加主食”

  宫幼喆提醒家长们,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首先,注意给孩子添加主食。其次是保证蔬菜的种类丰富。少吃零食。水果要新鲜,每天适量应季水果。

  饮料或果汁,过多饮用会导致孩子腹胀、腹痛、食欲下降。而足量的白开水及适量的牛奶,更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作息时间不如平时规律,也会导致孩子胃肠功能紊乱。

  提醒注意手部卫生,注意节假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建议使用公筷。

  适当进行户外活动,防止肥胖。

  旅行期间做好孩子健康防护

  假期带孩子外出旅游,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孩子会出现腹泻,同时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宫幼喆表示,这通常是因为进食了被病原体污染的水或食。另外,天气的变化也是导致消化道不适症状的原因。

  那么春节外出期间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1.注意手部卫生,建议家长自备免冲洗的洗手液。

  2.建议去卫生条件好的餐馆用餐。水果清洗要擦干表面的水分,或者去皮。

  3.建议给孩子喝煮开的水。

  4.可备用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散、口服补液盐等。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