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让年夜饭套餐套路消费者

知识百科

2024年01月25日

  何勇

  有记者近日在北京走访发现,今年的年夜饭预订非常火爆,一些餐厅顺势抬高消费门槛。有的餐厅设置了最低消费标准,有的餐厅只能预订几种套餐,有的餐厅则表示人均消费须达888元才能预订大年三十的包间。多名消费者表示,无奈之下,只能接受高价套餐。

  春节将近,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期,不少餐厅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在年夜饭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形下,餐厅为了经济利益最大化,控制消费者用餐等候时间,提高翻台率,选择适当上调饭菜价格、推出年夜饭套餐等做法,本身无可厚非,属于正常的市场经营行为。而且,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食材备货不易,餐厅为了方便备货,保证上菜效率,适当控制菜品种类,减少烹饪耗时长的菜品供给,确有必要,消费者都能理解。

  但是,眼下一些餐厅俨然已经“飘”得没边了,以年夜饭套餐之名套路消费者。所谓的年夜饭套餐实为营销套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把开心的年夜饭硬生生吃成“年夜烦”。

  年夜饭只有套餐,不能单点菜品,无疑是变相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属于无效的“霸王条款”。实际上,为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活动,早在2014年,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曾联合制定《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从法律角度说,年夜饭只有套餐,顾客不能单点饭菜,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事实上,在反对浪费食品成为社会风尚的今天,年夜饭只有套餐,客观上很可能造成食品浪费,与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相背离,也违反了应尽的防止食品浪费义务。

  “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越在年夜饭预订火爆的时候,餐厅越应当真诚对待消费者,多想办法,少玩套路。这既需要餐厅自觉,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亮剑,依法制止、惩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健康的春节消费环境。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