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个方法可以灭肝火、清肝脏,夏天不做太可惜!

营养饮食

2023年06月01日

  对于身上出现的某一些热性症状,中医常常用“火”来形容,比如大家经常听到的“上火”,其实就是阴阳失调后出现的内热症。

  其中,心火和肝火最为最近,而夏季温度高,加上不节制的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肝火旺盛,给身体带来不适。

  所以,当出现相关症状,要学会及时调理,这样才可以健康度夏。

  肝火太旺,身体会有7个“警报”!

  1、失眠

  肝脏经过白天一天的“辛勤劳动”,夜间也是要休息一下的,主要是在人体进入深度睡眠时进行的,此时,肝血会作用于肝脏,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夜卧血归于肝”就是这么个道理。

  此时,如果不及时睡觉,很容易加重肝脏负担,导致阴虚肝火旺;而肝火旺盛,又会导致失眠、多梦,引起恶性循环。

  2、口干舌燥

  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水分,身体便会发出“缺水”的警告,出现口干、口渴,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尤其是早起时,这时喝杯水一般就会有所缓解。

  而如果喝的水足够多,还是感觉口干舌燥,尤其是还伴随口臭、舌苔厚等表现,则要警惕是否是肝火旺盛引起。

  3、头晕头痛

  当肝火比较旺盛的时候,会影响到人体中枢神经,从而引起头晕头痛的症状。

  4、皮肤发黄,有肝斑

  如果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皮肤看起来很黄,而且很难消退,也要当心肝火旺盛等肝脏原因引起的。

  因为当肝脏受损时,可影响血的运化、循环,导致体内胆红素分泌出现障碍,致使大量胆红素进入血液,而使皮肤泛黄、长斑。这时建议及时去查一下肝脏指标。

  5、身体皮下出血

  如果经常在刷牙或者吃水果时,出现牙龈出血等情况,也要警惕是否肝脏有问题,影响到了体内雌激素灭活,进而致使身体的毛细血管异常充血。

  6、脾气变暴躁

  肝脏与人的情绪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如果长期处于负面情绪,可影响肝功能健康;而当肝脏出问题时,情绪也会受到影响,而肝火旺盛,就会让人变的脾气暴躁,一点事情就忍不住发火,很难控制住自己的脾气。

  7、月经异常

  如果女性朋友肝火过于旺盛,便会出现经期异常的情况,包括经期推迟、提前,月经量减少等情况,所以女性可以多留意一下。

  当出现上述表现时,多是提醒你可能存在肝火旺盛的情况,需要及时调理了,因为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当它出现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可带来多种严重后果。

  肝火旺不调理,后果会怎样?

  肝脏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所以当它出问题,那毒素、废物就会堆积在体内,导致脸色暗黄,让你成为一个"黄脸婆"。

  其次,肝火旺盛,会导致疏泄失常、气血瘀滞,那脸色就会长痘痘、暗疮;肝火旺盛还可导致肝功能出现异常,毒素无法及时排出,当毒素通过血液跑到大脑的位置,便会毒害我们的脑细胞,从而导致脑细胞衰老。

  肝火过于旺盛,还会刺激我们的交感神经,进而作用与我们的血管、心脏上,让流往胃部的血液减少,从而导致消化功能下降,肠胃蠕动速度变慢,最终引发胃溃疡等疾病。

  肝火旺盛还会导致眼睛赤痛,因为肝开窍于目,时间久了,可提升眼翳等疾病的发病率。可见,肝火旺盛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千万别不当回事。

  出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调理。那怎么调理呢?别急,马上就给你来讲解。

  灭肝火有绝招!不妨从这3方面入手

  想要更好、更快的解决肝火旺盛的问题,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了解它的成因,再根据原因对症调理,具体如下:

  经常熬夜,加大肝脏负担,影响肝经络的顺畅,从而导致肝火旺盛等问题, 所以想要调理肝火旺盛,就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别熬夜。

  老是生气,会导致肝火旺盛,而肝火旺盛又会影响情绪,使人容易发火,所以我们要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遇到事情,要冷静对待,及时通过合理的方式发泄,别憋在心里,以免伤肝。

  如果总是吃一些辛辣、煎炸、烧烤,以及甘热性食物,如石榴、桂圆、橘子、菠萝、荔枝、香菇、红薯、土豆、羊肉等,也会加重肝火,所以要少吃。

  可以多吃一些降肝火的食物,如苦瓜、绿豆汤、绿茶、黄瓜等;同时还可以吃一些大蒜、花椰菜、洋葱等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可增强身体排毒功能,保护肝脏健康。

  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降火护肝的药物,如龙胆泻肝丸、黄连上清片、舒肝散等泻火养肝的中成药。

  肝火过于旺盛,对我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所以出现相关表现时,要及时调理,而它的发生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紧密的关系,所以大家可以试试从生活方面下手,相信会有所收获。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