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在商场“偷东西”,父母应该怎样处理呢?

行为心理

2021年01月0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小孩子其实完全没有偷窃的概念,但偷窃一定是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纠正,那么长大之后肯定会逐渐演化成犯罪。

  孩子偷东西的原因

  对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不觉得这是偷窃,只是把想要的东西拿走而已。他们也没有“别人的”和“自己的”概念之分,所以很多时候,孩子偷窃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认知。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偷窃的原因也会变得更加深层次:一时冲动、缺乏关注、自我意识发展、受别人影响、心理问题、物质需求、不良嗜好等等。一旦到了这个阶段,需要父母及时制止和引导,不然慢慢就会演化成犯罪。

  如何纠正孩子的行为?

  明确告诉孩子不可以偷窃

  很多父母面对孩子偷窃,可能会异常暴躁。但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孩子自己可能压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的,他们还没有这个概念。所以,父母可以明确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并且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了解孩子的想法

  有些孩子出现偷窃行为,并不是知道这样做不对,故意为之,可能是因为有别的想法。假如父母能够敞开心扉地和孩子聊一聊,也许能弄明白孩子为什么会拿别人的东西,从而耐心引导,这样的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让孩子明白偷窃的代价

  有些孩子比较调皮,单纯说教的方式可能效果不佳,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可以小施惩戒,让孩子明白偷东西的代价,这样孩子才能够尊重他人的财物。

  文章综合:亲贝网、儿科鲍奶奶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