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啥孩子总是反复犯错?可能是问责琐死孩子“犯错记忆”

行为心理

2020年06月02日

  孩子认错的态度总是这么好,可是到了下次,孩子仍然会给家长惹出事来,家长只能再批评孩子。孩子犯错——家长责怪孩子——孩子不停地犯错——家长不停地责怪孩子,这好像是一个恶性循环。家长在批评孩子时,自己的情绪也很容易失控,进而把批评演变成责骂,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亲子关系就受到了损害。

  在骂过孩子之后,家长自己心里也很愧疚,可孩子犯了错,不批评也不是回事,这就让家长十分烦恼。为啥孩子总是反复犯错?可能是问责琐死孩子“犯错记忆”

  一:孩子因为好奇心犯错,父母因为担心而问责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好奇心,因为好奇心的引导所以会不断犯错,孩子固然可以向父母学习,可父母并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孩子,孩子平时做得都很好,当面对自己没接触过的问题时就变得束手无策,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胡乱尝试一番之后宣告失败。

  家长作为孩子最主要的教育者,其实并没有掌握正确的教育方式。大多数家长都存在一个问题:孩子犯了错误之后,家长的第一句话永远是问责,“为什么总是做不好?”“说了这么多遍怎么还不听?”

  二:问责让孩子充满愧疚,压力导致“错误失忆”

  问责带给孩子的不光是愧疚感,还有家长无形中施加给孩子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孩子很难进行自主思考,而没有思考的过程,孩子对于自己的错误也没有记忆,自然会导致孩子出现屡教不改的情况。

  三:别让问责影响孩子的“犯错记忆”,自我教育更重要

  说到这里家长们就应该明白了,要想从根源上解决孩子的问题,激发孩子对于错误的思考才是关键。这也是自我教育的意义——让孩子在思考中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原因,从而改变自己固有的做事习惯,最终减少错误的发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长记性”。

犯错后的思考引导很关键,能帮孩子戒除“屡教不改”恶习

  一:询问孩子的想法

  家长的问责是压制孩子思考的主要原因,那么为了激发孩子的主动思考,家长需要有意识地改变自己说话的方式。最直接的做法就是不要“责”,而是去“问”,家长可以用温和的语气问问孩子:“你觉得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呢?”

  孩子在犯了错误之后,心理压力往往是很大的,这时家长给孩子来一记“强心剂”,稳住孩子的情绪,孩子冷静下来之后就能像平时那样独立思考了。

  二:换个角度看待孩子的错误

  是孩子的好奇心太强才导致了犯错,那么家长就应该抓住这一点,把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到正确的方向,教会孩子正确使用,锻炼自主独立能力。

  三:对孩子表示关心

  “打一个巴掌给一个甜枣”,这个说法不怎么好听,可是在教育孩子时是很管用的,尤其是对待叛逆期的孩子,父母并不过激的语言会莫名其妙地引起孩子的反抗。

  这时不妨反其道而行之,不去批评孩子的错误,反而对孩子表示关心,可能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况且有些时候孩子的错误也确实会导致自己受伤,本身犯了错误,再加上孩子清楚父母得知自己受伤之后情绪会更加激动,往往会有意向隐瞒自己受伤的事实。

  家长在批评过孩子之后,适当地对孩子表示关心,“弄伤自己没?”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能把紧张的气氛缓和下来。

  四:切忌旧事重提

  为了强调孩子错误的严重性,家长在批评之中往往会拿孩子这次犯的错误和以前犯过的错误作对比,并试图在两者之间寻找某些联系。实际上,只要孩子犯的不是完全相同的错误,那么就没有旧事重提的必要。另外,孩子的错误和孩子的性格习惯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