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予宝宝积极关注与回应尤为重要 2岁前宝妈要这样做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30日

  准备妈妈们一定要提前懂得婴儿的心理,才能更好的做好新手妈妈,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 就开始注意你所说所做的事。即使是新生儿,他们也时刻准备着和周围所发生的事、周围的人进行交流与联系。你和宝宝进行越多的联系以及交流,宝宝就越是受益。当宝宝微笑时,你也要微笑;经常抚摸宝宝、回应宝宝;随着孩子的长大,你的语言以及行动会向孩子传达出重要的信息。注意孩子是如何理解你的表情以及声音的。同时充分利用和孩子子在一起的时刻。你的所言所行都是与宝宝进行了连接,对于两岁前的小宝宝非常重要。

  如果从小得不到父母的积极关注和回应,孩子成年后,可能会成为低信任者感者和低安全感者,容易感到自我挫败,在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时会存在困难,也较难给予别人真正的爱。所以,给予婴儿积极关注与回应尤为重要。

  当婴儿出现哭闹、烦躁的表现时,父母这时要做的,是抱抱他,搂搂他,给他喂食,安抚他,来消除他的烦躁。

关注

  你的宝宝烦烦闹闹的时候,你的自然反应是什么?你会抱他起来,安抚他。每天如此就能让宝宝明白,他可以依靠你来满足他的需求。

  可能有人跟你说过,你不该老是抱着宝宝,老是抱着他会宠坏他。

  但其实,6个月以内的婴儿是不可能给宠坏的。

  这么小的宝宝如果烦躁不安,都是有原因的,可能是能量没耗够,可能饿了,可能长牙了。

  这些亲密的做法会给宝宝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父母爱他,父母会照顾他。

  经常搂一下、抱一下你的宝宝,他的情绪需求就得到满足了。

玩耍

  小宝宝们的爸爸妈妈总是很忙的。但长长一天中,你可以忙里偷闲,偷得各种好玩又开心的时刻,来和宝宝玩耍。

  身体接触和欢乐互动有助于宝宝学习社交与玩耍。

耐心和行为稳定性

  宝宝们天生爱哭。哭喊是宝宝们沟通和表达需要的第一种方式。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你的宝宝表达不同需求的时候,哭声也不同。

  他呜呜呜的时候可能在说:“我这个姿势不舒服啦。”

  大声哭的时候可以能在说:“饿坏宝宝啦,我要吃饭!”

  在最初的六个月里,父母对哭声做出耐心而稳定一致的回应是非常重要的。

  稳定一致的回应能让宝宝学会期待你的回应,并相信你不会不理他。

  宝宝们学走路的时候,积极关注也是很重要的。

  宝宝们天生好奇心重。他们到处伸手,摸各种东西。

  但是等宝宝们会自己移动了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希望他们别做某些事。

  当然了,成长真的就是一个让我们去学习什么该做的过程。温和地把他从险境中拉开,引导他。

  宝宝们大多数所谓的坏行为,其原因并不是他们想烦你。他们会找上麻烦,是因为他们的年纪就是要他们去抠缝、戳按钮、看见好玩的全抓走。

给予积极关注

  宝宝们需要关注,而你则可以控制你要给予何种关注。宝宝们一天天长大,你要给予的关注也要随之变样。

小宝宝(6-12个月)

  所谓积极关注,并不是说宝宝们让你开心的时候,你笑笑就行了。

  他们感受着各种感觉的时候,需要你的积极关注。

  就算你想帮宝宝规避某些感觉,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也都是会有挫折和失望,开心和快乐。

  让宝宝们去体会和区分各种感受,以后他们就能学会用积极的方式去表达那些感受。

刚学步的宝宝(12-24个月)

  你可以提前安排点专门的时间,跟刚学步的宝宝一起玩闹,读书或者玩装扮游戏。这样的积极关注里能有大量自然语言刺激。

  记得让你的孩子去主导时间,且谈论他感兴趣的事情。

  忙碌的时候,我们可能没空专心陪孩子,而他们为了引起我们的注意,可能会做些不太合适的行为。

  对某些孩子来说,直接无视他们那些行为就好。而对另一些孩子来说,可能得改掉他们的做法。

  而且,你最好能想想为什么你的孩子想引起你的注意——

  你很忙吗?

  你要不要告诉他另一种方式来吸引你的注意?

  你能不能花多点时间来安安静静地陪陪他?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