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放射线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怀孕禁忌

2022年08月12日

  放射线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是时刻存在的,但是剂量比较小,不会对人体有太大影响。如果放射线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对人体有影响,特别是胎儿,所以孕妇是不建议行X光检查的。

  一、放射线对胎儿有什么危害?

  ①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接受大量放射线,可能会出现胎儿畸形,出现基因突变,胎儿也可能会出现流产、死胎等情况,出生的宝宝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残疾、智力障碍等。

  ②还需要注意的是胎儿在孕早期,特别是15周之前,由于各个脏器没有发育完善,在发育过程中接触放射线,出现胎儿畸形的几率是最高的。

  ③孕中晚期接触X光等放射线,主要影响宝宝的后期神经系统和智力的发育。

  二、放射线对胎儿影响的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

  ①胎龄:孕10周时胎儿各器官发育初步完成,但并不完善。孕15周前孕妇接受放射线可引起胎儿畸形,孕15周后也可引起胎儿全身和脑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②接受放射线的部位和剂量:胎儿吸收放射线剂量在10拉德(射线计量单位)以上容易致畸,5~10拉德有致畸可能,5拉德以下不致畸。受照射的部位距胎儿越近,接受放射线剂量就越大。

  三、如何避免胎儿受到放射线影响?

  ①月经周期14天内照射过下腹或盆腔的育龄妇女,为了避免放射线对卵巢的影响,最好避孕1~2个月。

  ②有受孕可能的妇女要避免X线检查。

  ③除了诊断和治疗需要,孕妇要避免接触X线、同位素,孕15周前要禁止接受X线检查,孕妇必须行胸部放射线检查时,拍胸片较胸透要安全。

  ④孕妇必须接受放射检查或治疗时,如发生癌瘤等,则应把胎儿受照射影响放在次要地位来考虑。

  ⑤接受过大剂量放射线的孕妇应动员其终止妊娠。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