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糖妈妈”孕期要怎么吃?教你六大黄金法则

怀孕禁忌

2023年04月15日

  日常生活中,总有些关于健康和养生的“小疑惑”,各种说法和偏方满天飞,究竟该信哪个?别急,小布开通了“浦东医生话养生”栏目,邀请浦东新区各大医院的专家和医生为你带来专业的养生和健康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如今大家基本都具备了优生优育的意识,为了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很多准妈妈、准爸爸们从孕前就开始进行各种准备。只有健康的孕妈才可能孕育健康的宝宝,孕期合理营养又是保证孕妈健康的关键。

  怀孕期间,如何“吃”成了准妈妈们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很多准妈妈在补充营养时容易陷入误区,比如暴饮暴食、不节制饮食或者盲目地选择各种各样的营养保健品等。这种做法并不妥当,所谓的营养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不科学地补充过多营养素,反而会影响胎儿和准妈妈的身体健康。

  此外,毫无节制地大吃,不但会使孕妇的体重暴增,还有可能引发妊娠糖尿病。那么,“糖妈妈”孕期要怎么吃呢?一起来听听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林霞医生的解答吧!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有六大黄金法则

1. 合理饮食,吃动平衡,维持血糖稳定

  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最好分成3大餐(正餐)和3小餐(点心)。大餐时间7:00/11:00/17:00,小餐在两正餐之间,时间9:00/14:00/21:00;三大餐的主食摄入量为30g/80g/80g,素菜基本不限制,荤菜125g/顿,小餐以点心和水果为主。

  合理的膳食与运动相平衡:怀孕后,孕妇对某些运动受限,但并不是说一点儿都不能动。早孕期间,没有见红等异常情况,还是可以正常上班的。中、晚孕期间以散步为主,建议餐后半小时后开始运动,每次持续半小时、每天两次,感觉到身上微微冒汗最佳。如果不宜行走,可以做上肢运动,举举杠铃、做做瑜伽等。

2. 主食粗粮和细粮混合搭配更营养

  “粮”作为糖妈妈们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既要吃粗粮也要吃细粮。推荐“糖妈妈”们少吃细粮(指白米、白面),多吃粗粮(包括稻米、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黑米、高粱等)。粗粮因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微量元素,“糖妈妈”们长期食用可有降低血糖、血脂的功效,每日推荐摄入量250~300 克;

3. 吃种类多样的新鲜蔬果

  对于糖妈妈们,每天三餐要有蔬菜,并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包括白菜、油菜、卷心菜、菠菜、苋菜、蓬蒿菜等;专家推荐每天蔬菜的摄入量在500克左右。

  水果可以多方面地给糖妈妈们提供和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日常生活中可准备一些新鲜的水果,在两餐之间进食,如黄瓜、苹果、橙子、圣女果等;但含糖量高的水果应避免,如甘蔗、西瓜、哈密瓜、香瓜、樱桃等。

4.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孕期需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妊娠期铁、钙、锌、硒、钾、叶酸和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建议妊娠期有计划地增加富含维生素b6、钙、钾、铁、锌、铜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瘦肉、家禽、鱼、虾、奶制品等。

  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瘦肉:比如鱼类可以给糖妈妈们提供“优质蛋白”,建议多补充一些;

  肥肉和荤油为高脂肪食物不宜过多食用,专家推荐每日摄入鱼虾类75-100g、畜禽肉类50-0g、蛋类25-50g。

5.清淡饮食,补充足量的饮水,限制饮酒

  所谓清淡饮食,是指烹调时要注意少油少盐,每天烹调油使用量不超过30克,食用盐不超过6克。同时要注意限制酱油、鸡精、味精、咸肉、酱菜等含盐量较高的调味品及食物的摄入。

  水是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推荐饮用“白开水”,杜绝糖分过多摄入,奶茶、咖啡、甜面包、巧克力、甜蛋糕等坚决回避。

  烟草、酒精对胚胎发育的各个阶段都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如容易引起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等。有吸烟、饮酒习惯的妇女,孕期必须禁烟戒酒,并要远离吸烟环境。

6. 注重自我健康管理,定期严格监测血糖情况

  孕期“糖妈妈”可在家自我监测血糖。

  妊娠期血糖控制目标:空腹:≤5.3mmol/l餐后1小时≤7.8mmol/l餐后2小时≤6.7mmol/l经过饮食和运动管理,妊娠期血糖达不到上述标准时,应及时加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进一步控制血糖;

  关于孕期胰岛素应用,很多人也有误解。有人认为会上瘾,就不接受使用胰岛素。其实,因为孕期胎盘分泌的很多激素,会抵抗胰岛素,导致血糖升高;一旦分娩,胎盘排出后,多数产妇血糖就会正常。因此,孕期用胰岛素是临时的、不会上瘾的。如果坚持不用胰岛素,血糖又控制不稳,这样对孕妈和胎儿的伤害更大。总之,孕期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需要定期的进行自身血糖监测,预防酮症及低血糖的发生。

  上观号作者:浦东观察

+1

来源:上观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