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痰咳不出,孩子难受,大人受煎熬,帮助孩子咳痰,这些方法有效!

医药安全

2021年12月2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每到进入冬季,孩子咳嗽的就多起来了。大点的孩子还好,能自己咳痰,但是对一岁左右的小宝宝来说,咳痰可是件难事,再加上他们自身气管、支气管相对比较狭小,很容易使痰液和病菌积聚到气管和肺内。那么家长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咳痰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雾化吸入法

  雾化吸入法是儿童呼吸道疾病治疗中的常见方法。雾化吸入法是利用高速氧气气流,或者是超声,使药液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局部炎症和水肿,可以缓解支气管痉挛,稀释痰液帮助痰液排出体外。

  当然,如果痰液比较多,宝宝咳不出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具有祛痰功效的药物,以使黏附在支气管黏膜上的痰液得到稀释,并借助咳嗽的动作,达到痰液易咳出的效果。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口腔、鼻黏膜的湿润,还可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的排出。当宝宝咳嗽时,家长要让孩子勤喝水,同时甜食和冷饮在这个时间段要禁吃,因为这都是易生痰的食物。

拍痰

  当宝宝咳嗽有痰时,可将其竖着抱起拍背排痰。拍背时,家长将一只手握成空拳,然后在宝宝的前胸和后背(即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到上有次序地拍打,尤其是在宝宝背部和胸部的下方痰液更易积聚的地方,适当用力地拍打,通过震动,以促进宝宝肺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并向大气管内排出,从而达到排痰的目的。

头部垫高

  如果宝宝夜间咳嗽的话,家长可以垫高其头部,并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宝宝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及缓解咳嗽症状。

加湿

  宝宝咳嗽厉害时,可以通过水蒸气吸入止咳法,借助潮湿的空气助其清除肺部黏液而平息咳嗽。若室内空气比较干燥,可以选择在室内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来缓解。

  宝宝咳嗽难受,大人也受煎熬,找准宝宝咳嗽的原因,对症治疗,才能让宝宝尽快恢复!

  文章综合:亲贝网 羊城晚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