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普:长期饮酒会影响麻醉效果吗

医药安全

2022年11月22日

  喝酒真的会影响麻醉效果吗?其实,这跟麻醉的种类有一点点关系啦~~

  一、常见的麻醉分类

  临床上将麻醉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和局部麻醉。

  全身麻醉又被称为全麻,指利用麻醉药物暂时性地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提供睡眠、遗忘、无痛和最佳手术状态,主要包括静吸复合全身麻醉、静脉麻醉及吸入麻醉三种方式。

  半麻包括椎管内麻醉和局部麻醉。

  椎管内麻醉,根据局部麻醉药注入的部位不同分为蛛网膜下腔麻醉(俗称“腰麻”)、硬膜外间隙麻醉(无痛分娩常用)、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常用)。

  局部麻醉,通过将麻醉药应用于身体局部,使机体的某一部分的感觉神经传导功能被阻断,运动神经传导保持完好或同时有程度不等的阻滞状态,主要包括黏膜表面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和外周神经阻滞,拔牙啦、做个医美啦、伤口缝针啦最常用这种方式。

  二、长期饮酒会“麻不倒”吗?

  1、酒精一般不会影响“半麻”的效果,但是患者若因过度饮酒引起凝血功能异常,则不建议进行腰-硬联合麻醉,可选择全麻。

  2、全身麻醉是通过镇静药、镇痛药、肌松药三大类麻醉药物,协同作用完成麻醉。少部分药物会因为饮酒导致药效降低,但并不足以影响整体麻醉效果,只需要稍作调整就可以啦~

  长期饮酒的患者进行静脉全麻时,我们会对需要通过肝脏代谢的麻醉药物适当增加,因为长期饮酒可导致体内“P450”增加,恰巧“P450”也参与较多麻醉药物代谢过程,加速了麻醉药物的代谢。但如果你长期饮酒醉,都肝功能不全了,那我们术中麻醉药追加与维持的剂量就会少于平时,以降低苏醒难度。所以,“麻不倒”、“睡不着”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出现。

  三、影响麻醉效果的是年龄和体重

  临床上,其实年龄和体重才是决定麻醉药用量的主要因素,同时结合患者身体状况,如:性别、身高、营养状况、发育水平、精神状态、重要脏器功能(心、肺、肝、肾)、手术部位、时间和实施手术者的熟练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来考虑。

  另外,在术前定好的麻醉方案,术中不是一成不变地执行,而是要根据患者术中的生命体征来随时调整。俗话说,麻醉医生“保命”,大家在手术之前一定要与麻醉医生沟通,如实告知日常饮酒情况,便于我们评估麻醉风险,选择最合适的麻醉方式及用药剂量,确保大家安全平稳地度过手术期。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