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医药安全 宝宝咳嗽药不能乱吃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17日

咳嗽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如果一个人因为咳嗽去医院看病,医生往往会问的比较具体:咳嗽多长时间了?干咳还是有痰?痰是黄痰或是白痰?发烧吗?……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帮助医生在为患者辨别咳嗽的类型。中医认为,同样是咳嗽,不同类型的用药会差别很大;如果吃“错”药了,不但不能止咳,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最易受外邪侵袭,如果受到风、寒、暑、湿、燥、火六淫的侵袭,就会造成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引起咳嗽,这是外伤咳嗽。如果脏器功能失调,则有可能引起内伤咳嗽,包括痰湿、痰热、肝火犯肺、阴虚肺燥等类型。咳嗽患者中,不少人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或痰中带血,舌质红,脉细数;如果西医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就可以选用北京同仁堂生产的养阴清肺丸。养阴清肺丸是能补肾阴,滋肝阴的药,通过补肾肝,滋胃阴,滋养肺阴,治疗肺燥津少的病症,针对阴津不足所导致的咽喉干燥疼痛、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症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需要提醒的是,养阴清肺丸甘寒凉润,因此脾胃虚寒,腹泻或者大便不成形,不欲饮食,口淡无味,食后腹胀的患者慎用。

针对儿童咳嗽,最好选择儿童专用药品。中医认为,小儿属于纯阳之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在体内产生热量,热量散不出去,积聚于肺,便成肺热。这个时候如果风寒外束,再伴随肺经痰热,就会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北京同仁堂生产的儿童清肺口服液,以“麻杏石甘汤”为主药,临床上常用于中医辨证属小儿肺经痰热,外感风寒引起的面赤身热,咳嗽气促,痰多黏稠,咽痛声哑等症。全药重在清实热,既能清肺降气化痰止咳,又可疏散风寒解表退热。经药效学研究及动物实验证实,儿童清肺口服液除具有镇咳功效外,还能使气管分泌物增多变稀易咳出,具有祛痰作用。它对试验引起的回肠平滑肌具有收缩作用,还可延长过敏喘息的潜伏期,具有止喘作用。由于儿童清肺口服液重在清实热,所以适合于风寒外束,肺经痰热所致的面赤身热,咳嗽气促,痰多黏稠,咽痛声哑者。而咳而无力,面色苍白,言语声低,食欲减退或伴手足不温,大便稀薄,舌淡者忌用。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