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为什么总喜欢哭

新生儿

2023年02月27日

  小婴儿还不会说话,一切问题只会用哭来表达,新手爸妈们经常会觉得莫名其妙,束手无措。其实,哭是宝宝向父母表达意愿的一种方式,通常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饿了。饿是婴儿哭闹的主要原因,有时宝宝只差几口也不行,吃不饱就使劲哭。特别是孩子三个月前,饿了就要喂,不要教条地按照时间表,新生儿通常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回奶。奶粉喂养的宝宝 出现这样的啼哭时,不一定就是饿了,也有可能是渴了,需要喂水,宝妈们要自行总结规律进行判断。

  第二,尿了。有时宝宝睡得好好的,突然大哭起来,好像很委屈,很有可能是宝宝大便或者小便把尿布弄脏了。妈妈就要赶快打开包被,及时给宝宝更换干净的尿布(片), 宝宝即会停止哭闹。

  第三,脱衣服。有的宝宝不喜欢脱衣服,脱衣服使他感到紧张。因此,妈妈给宝宝脱衣服时要尽量快些。脱衣服时可以跟宝宝说说话,转移注意力。

  第四,冷或热。宝宝的房间不要过冷或过热,宝宝盖的被子也不要太厚。如果你觉得温 度很好,但宝宝还在哭,那要看宝宝体温有无变化,大人感受的温度不一定是最合适孩子的。

  第五,困了。有些小宝宝想睡觉时总是会哼哼唧唧,表现的比较烦躁。如果宝宝的眼皮显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就表示他想睡了。这时宝妈们应提供一个温馨、安静的睡眠环境,对于帮助宝宝入睡会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第六,需要安抚。宝宝有时哭了,抱起来就不哭了,这可能是感到孤独了,需要妈妈的安抚,这是宝宝因为想要大人抱抱而哭泣。这个时候宝宝哭的话可以抱起他,将他包在被单中抱着或背着,或让宝宝趴在你的膝上轻轻地按摩其背部。宝宝在母亲子宫里时,无时无刻不受到羊水和子宫壁的安抚。初来人世,孤零零地独自躺在小床上,有时会感到害怕。抱在怀里,接触到亲人,会令宝宝感到安慰。妈妈们可把宝宝紧贴在胸前,宝宝听到母亲心跳的声音慢慢就会安静下来。

  第七,疼痛或生病。疼痛会使宝宝大哭不止,宝宝不舒服,除了哭还不爱吃。妈妈在排除其他原因之后,要紧紧抱着宝宝,若宝宝仍哭闹不止,建议及时就医。

  总而言之,宝爸宝妈们要耐心对待爱哭闹的宝宝。睡觉不踏实、很快就醒、无病无痛但常常啼哭,这样的宝宝很可能是高需求宝宝——总希望多陪伴,不愿意自己待着。高需求宝宝除了比较磨人、比较“费妈”之外,并没有什么严重问题,只是更敏感一些。高需求宝宝在夜里总要醒好几次,且每次醒来都不能自己入睡。妈妈们不要试图让宝宝哭累了自己入睡,否则宝宝可能会越哭越厉害,到最后变得很难安抚。尽管很累,家长们还是要多些耐心,及时满足宝宝需求,跟宝宝说说话,抱一抱,等安静下来再放在床上,宝宝就会再次睡去了。

  -----------

  来源:新生儿科

  作者:周梦璐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1

来源:百家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