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新生儿刚出生后会体重下降?是吃不饱吗?

新生儿

2023年04月23日

  别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并不是妈妈母乳不够喂不饱。

  宝宝出生后,不管怎么喂养,刚开始几天都会有体重下降,是正常的生理变化。新生儿头几天的体重减轻,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1、胎粪排出:在胎儿的肠道中,可能会积累一些胎粪,即羊水和胎儿排泄物的混合物。当新生儿出生后,经过排便,胎粪会被排出体外,从而减轻体重。

  2、尿液排放:新生儿的肾脏在出生后需要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并开始正常运作。他们可能会通过尿液排放掉一部分体内的多余液体,从而导致体重减轻。

  3、母乳喂养初期:对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来说,在初期可能需要时间来适应哺乳和消化母乳。因此,他们可能会吃得较少或不太有效地消化,从而导致体重减轻。

  那么,多久之后,体重才会涨回来呢?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内通常可以减轻约5%至10%的体重。在出生后的第2到第3天内会经历体重的最低点,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开始逐渐增加体重。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在出生后的第5到7天内会开始回升。

  在这个时期,母乳喂养的新生儿通常会在开始哺乳和消化母乳后逐渐增加体重。宝宝吃奶的频率和数量通常会逐渐增加,妈妈的乳汁供应也会逐渐建立。对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来说,在出生后的第二周左右,会开始看到明显的体重增加。

  对于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他们的体重增加速度可能会略高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因为配方奶的能量和营养密度相对较高。然而,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新生儿的体重增加速度都应该是逐渐而稳定的。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每天吃多少奶?

  我们遵循母乳按需喂养原则,新生宝宝在刚出生的几天内,通常需要频繁地进食,因为他们的胃容量较小,胃排空速度较快。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佳的营养来源,其成分和量能够满足新生儿的生长和发育需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新生宝宝通常需要在每天24小时内吃奶8-12次以上,每次吃奶时可以让新生儿吸吮一侧乳房约10-15分钟,直到乳房感觉软弱为空。在母乳喂养中,频繁的哺乳可以帮助促进乳汁产量和乳汁排空,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母乳供应。

  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每天的进食量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配方奶的能量和营养密度较高。一般而言,新生儿可能需要每次喂食时喝60-90ml的配方奶,但具体的进食量应该根据小宝宝的需求来确定。

  总之,宝宝出生后,宝妈尽量早接触早开奶,不用担心小宝宝是不是吃不饱。随着妈妈开始大量分泌乳汁,宝宝的体重很快就能上来。如果宝宝在2周大的时候还没追平出生时体重,或者体重丢失过快过多,比如2天大的宝宝体重丢失超过10%,而且吃奶不好,那就要进一步找医生来评估。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