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易发“亲吻病”,文明社会理当“闻陋则改”

新生儿

2023年05月23日

  文/罗志华

  近日,“婴儿被亲友轮番亲吻高烧近40摄氏度”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事情的经过是,浙江嘉兴曹女士带3个月大宝宝回娘家,一家人抱着娃又亲又摸,没想到当天宝宝就突发高烧。据曹女士介绍:当时也给家人提醒过最好别亲,孩子太小抵抗力差,但是老年人觉得孩子都是亲过来的。下午宝宝就发烧到39.7摄氏度,就医后孩子被诊断为病毒感染。医生建议,尽量不要让大人随意亲宝宝的嘴和手,那样比较容易感染病毒。(5月22日光明网)

  对于亲吻婴儿,很多人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很多婴儿的长相十分可爱,让人忍不住想亲一口。还有人认为,在家长面前亲吻婴儿,可以表示亲近,拉近亲友之间的距离。而婴儿的父母及其他长辈,通常会碍于面子而不会反对他人亲吻婴儿,有人则会觉得,这表明婴儿特别招人喜爱,还乐于接受。

  人的唾液里含有很多致病微生物,比如细菌、病毒等,有些致病微生物的致病性还很强,所致的疾病也很严重,如乙肝病毒、痢疾杆菌、幽门螺杆菌等。很多消化道传染病都可通过口对口给婴儿喂食传播,因此,和口对口给婴儿喂食一样,轮番亲吻同样属于陋习。当祖辈口对口喂养婴儿时,年轻的父母往往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极力反对老人这样做,有些家庭还因此闹出较大的矛盾。然而,对于轮番亲吻婴儿,家长还普遍缺乏警惕性。

  轮番亲吻婴儿的病毒传播性虽然没有口对口给婴儿喂食大,但一些特定的致病微生物也极易通过这一途径传播,由于婴儿的抵抗力差,且对于一些致病微生物还没有免疫力,由此导致婴儿患上“亲吻病”的事例并不少见。除此之外,在先后亲吻婴儿的大人之间,也可能间接传播疾病。

  新冠疫情流行这几年,个人卫生方面的很多陋习被自觉摒弃,民众普遍养成了勤洗手、戴口罩等习惯,见面频繁握手也被取消或替代。但这些改变仍然不够彻底,比如公勺公筷一度比较盛行,但现在很多人又将之抛于脑后,这个良好习惯没有得到坚守实在可惜。事实上,生活当中还有很多陋习需要得到纠正,亲友轮番亲吻婴儿正是其中之一。

  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除了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需要持续保持之外,还应该做到“闻陋则改”,发现一种普遍的陋习,就尽快摒弃。此事冲上热搜,说明民众对这类陋习的坏处已有充分认识,希望改变的人已不在少数。

  人与人之间表示亲近和友好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只要忽视和威胁到他人的健康,从表面上看再亲近和友好的行为,实际上不仅不亲近和友好,反而可能是一种冒犯。互动有边界,再亲近的人,有时也有不应越过的边界,亲友轮番亲吻就属于一种越界行为。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只有保持合理距离,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也才能避免“亲吻病”成为婴儿的一大健康风险。(作者是医疗界人士)(羊城晚报时评投稿邮箱:wbsp@ycwb.com)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责编 | 张齐 王隽杰校对 | 赵丹丹

+1

来源:羊城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