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采足跟血,好处多多

新生儿

2021年12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随着宝宝的出生,各种各样的检查也接踵而来,比如说听力筛查、足跟血筛查等等。相信很多新手爸妈都对足跟血筛查有疑惑,为何宝宝要去采足跟血,究竟采足跟血有什么用途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新生儿采足跟血,也叫“足跟血筛查”,在宝宝出生72小时后,医院会安排医护人员为宝宝采集足跟血。随后,再将血液样本送到疾病中心进行检测。

新生儿采足跟血,好处多

  新生儿进行足跟血采血检查,主要包括2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出现新生儿呆傻,反应慢,生长发育迟缓。苯丙酮尿症的患儿可以出现排尿有特殊的气味,新生儿反应慢,反应迟钝。

  这两种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但是却有实验室阳性指标,如果在新生儿期能够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就能避免对宝宝造成严重伤害。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几滴足跟血,它可能会改变宝宝的一生。

选择在足跟部采血的原因

  ●抽足跟血对宝宝的伤害较小

  在抽足跟血的时候,宝宝的痛觉相对于其它部位来讲,比较不明显的,对宝宝的伤害也会较低。

  ●足跟部采血比手操作更简单

  其实,筛查这些疾病并不是一定要足跟血,其他部位的血液也是可以的。

  新生儿的手部常处于紧握状态,若要从手部抽血,就要强硬的掰开宝宝的手,这会影响宝宝手部发育。而新生儿足部血供相对比较丰富,更有利于医生寻找血管,可以快速采集到所需要的血量,所以,抽足跟血是最合适。

  文章综合:亲贝网 太平洋育儿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