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蚊媒传染病危害多,防蚊妙招收藏好

预防免疫

2022年09月17日

  蚊子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通常,雌蚊以血液为食,而雄蚊依靠吸食植物的汁液生存。除南极洲外,全球各大陆均有蚊子分布。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以按蚊、库蚊、伊蚊3个属的蚊种数量最多,其中俗称“花斑蚊”的伊蚊最应引起人们警惕,因为它在吸食人体血液的同时,还可能传播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

  一、常见蚊媒传染病

  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主任陈晓红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每年约有72万人死于由蚊虫叮咬引起或传染的疾病。研究表明,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种类高达80余种,其中很多种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目前,常见的蚊媒传染病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疟疾

  一种由疟原虫诱发的疾病,通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而传播。疟疾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和咳嗽。重症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2、流行性乙型脑炎

  俗称大脑炎,是由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所致、人畜可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为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发生与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80%~90%的病例集中发生在7月至9月。发病人群主要为10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2~6岁的儿童较容易感染此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症状为高热伴有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精神萎靡、嗜睡等,重症者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3、登革热

  该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作为危害较大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在我国也被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范畴。该病的发病特点是起病急、发热伴畏寒,患者体温可在24小时内达到39℃~40℃,并出现“三红征”,即面、颈、胸部出现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此外,全身疲乏、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等也是感染登革热的典型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重症者会诱发严重出血、休克,乃至严重的器官损害,病情一旦恶化往往会危及生命。伴有基础疾病者、二次感染患者以及孕妇、婴幼儿或老年人在感染登革热后较易发展为重症。

  4、黄热病

  该病是由蚊媒传播黄热病毒而致的热带急性传染病,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该病常见于非洲地区,在我国近年来也开始出现输入性病例。黄热病的潜伏期一般是3~6天,发病后主要症状包括高热、头痛、肝脏损害、黄疸、蛋白尿、出血等,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其典型的临床过程可分为感染期、缓解期、肝肾损伤期和恢复期4个阶段。

  5、丝虫病

  目前已知寄生于人体的丝虫有8种,这些丝虫往往栖身在人的淋巴系统、皮下组织、腹腔、胸腔及心血管等部位,绝大多数靠蚊子叮咬传播。流行于我国的丝虫主要是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该病发病早期症状以淋巴管炎、淋巴结炎为主,患者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肌肉关节酸痛、四肢痛、头痛、畏寒、高热,腹股沟和腹部淋巴结肿痛等。病情转为慢性后,常常会因阻塞淋巴管而引发膜腔积液、乳糜尿、象皮肿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二、蚊子“偏爱”哪些地方

  避免蚊媒传染病的侵袭,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被蚊虫叮咬。但“狡猾”的蚊子行迹往往十分隐秘,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晚上入睡时,最让人烦心的莫过于耳畔蚊子“嗡嗡声”,开灯查看却又找不到蚊子的踪影。

  蚊子比较“偏爱”潮湿、阴暗、温暖的地方,比如地下室、卫生间或厨房等。蚊子白天易藏身于天花板、坐便器周围、碗橱里或者下水道的漏斗内。到了夜间,卧室床沿的床单、床头夹缝、天花板与墙壁交缝处、桌子底、暗色家具和纱窗上,也是蚊子喜欢落脚的地方。

  而在户外,蚊子的滋生地主要集中在池塘、人工湖、洼地、下水道、污水坑、化粪池等有水的地方。此外,积水的容器如缸、罐、桶、空饮料瓶等,以及植物容器如树洞、叶腋,也常成为蚊子繁殖的场所。

  三、蚊子“偏爱”哪类人群

  在同样的环境里,有些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许多人认为与血型有关,但事实并非如此。蚊子叮人的确是有选择的,它们更容易被以下几种类型的人群吸引。

  1、新陈代谢快、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一般通过气味选择最适合它们“觅食”的对象,而人体通过呼吸作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正是它们寻找目标的重要依据之一。因此,那些新陈代谢快、肺活量更大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同理,如果从事完体力劳动或者刚刚运动完大口呼吸时,也会产生许多二氧化碳,此时也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2、体温高、流汗多的人

  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同样是蚊子搜寻目标的关键依据之一。同时,蚊子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温度感应系统,可以使它们更容易察觉到发热和湿润的物体。

  3、化妆的人

  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因为很多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在使用之后都会散发特殊气味,这些气味往往会成为蚊子寻找目标的依据。

  4、孕妇

  因为怀孕后体内的激素变化,孕妇呼出的气体中较未怀孕时含有更多易吸引蚊子的化学物质,并且孕妇的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也相对较多,因此更容易引起蚊子的注意。

  5、穿深色衣服的人

  深色衣服(如深蓝色、咖啡色、黑色等),因其反射光线较少且吸热能力强,更符合蚊子偏爱阴暗温暖环境的习性,而浅色衣服反射光线较多,对蚊子有驱避作用。因此,穿深色衣服的人要比穿浅衣服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

  四、掌握科学防蚊方法

  在充分了解蚊媒疾病危害与蚊子习性的基础上,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科学防蚊。

  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治理,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居住环境周围的积水,从源头上消除蚊子滋生场所,减少其密度和数量。

  其次,建议日常生活中尽量采用物理方法防蚊,如户外长时间活动时穿浅色长袖衣裤,住所安装纱窗纱门、配备蚊帐及电蚊拍等。

  最后,在物理防蚊的同时,可配合适量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化学合成杀虫剂,如电蚊香、杀蚊气雾剂、驱蚊贴、花露水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常见杀虫剂中含有苯酚、二甲苯、乙醚等多种化学成分,以及助燃物等佐剂,使用时需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切勿超量使用。如家中有婴幼儿、老人、孕妇及过敏体质者,则应尽量避免使用化学合成杀虫剂。

  除了上述预防措施外,陈晓红还分享了几个简单易行的驱蚊防咬小妙招:

  ●在卧室窗台或床头柜放置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或在房间角落摆放1~2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这些气味都会让蚊子远离;

  ●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产生的橘红色光线可起到驱蚊的作用;

  ●适量口服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通过生理代谢从汗液排出体外时,会散发出一种特殊气味,使蚊子不敢接近。

  此外,自制中药驱蚊包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常见驱蚊包配方为:薄荷、丁香、艾叶、金银花、白芷、广藿香、石菖蒲、紫苏叶各10克,适当粉碎后混合均匀,用透气布料制成小袋随身佩戴或放置于卧室中。另外,如家中有艾条、艾炷,也可点燃后放于室内驱蚊。

  来源:中国医药报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