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孩子容易发烧?具体应对方式家长值得收藏

预防免疫

2021年10月3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到了冬季,因为天冷、干燥、早晚温差大等原因,孩子很容易感冒发烧。一遇到发烧,家长们就会心慌,手忙脚乱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处理。如果马上处理喂药,又担心小题大做,破坏孩子自身的抵抗力。不喂药又担心万一烧得厉害了,孩子受罪,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问题……特别为难。

  其实,冬季孩子容易发烧,有些情况需要马上喂药,有些情况需要在家里简单的处理一下。具体的应对方式,家长值得收藏。

首先,以温度判断是否用退烧药

  通常情况下,儿童体温超过38℃就是发热了,家长就要赶紧重视起来。因为继续发热下去很可能导致孩子抽搐、呕吐,甚至还有烧坏脑子的。如果是38℃多一点,不用立即喂退烧药,可以让孩子多喝水,注意适当散热,如果有咳嗽、流鼻子的症状,也可以找医生对症下药。但是如果超过38.5℃,就要给孩子喂退烧药了,或者直接到医院,让医生具体用药退烧。

其次,具体根据孩子的体质和症状用药

  其实,发烧和用药之间并不完全看体温度数,还要结合疾病本身的情况,具体看什么原因造成的发烧,都有哪些症状。孩子如果体温超过38.5℃以上,可以使用退热药物。如果孩子属于特殊体质,比如有过高热惊厥史,不一定非要求38.5℃,在38℃左右就可以给孩子服用药物,需要提前使用,防止再次出现热性惊厥。

  也有孩子虽然没有烧到38.5℃,但状态不好,有明显的咳嗽、呕吐或者精神状态比较差。此时不一定非要吃退热药,但是也要对疾病进行治疗,需要服药缓解症状。有些孩子发烧之后频繁呕吐,已经出现了脱水,此时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补充液体和电解质。

最后,低烧可帮孩子进行物理降温

  如果孩子只是低烧,没有高热的一些症状,家长可以掌握一些物理退热的方法,在家里自行帮助孩子降温。比如,让孩子穿少一点衣服,以散发体温。有时候小孩发热,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误以为孩子发冷,其实他们的体温一直在上升。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减少衣物,如果是新生儿,可以把衣服打开。

  然后,家长可以用湿毛巾帮孩子擦拭身体,不能用冰块,因为冰块会令血管及毛孔收缩,体温反而散发不出来;太小的孩子也不能用酒精,因为皮肤吸收后容易影响肝脏功能。总之,家长要多学多向医生请教,掌握一些应对孩子发烧的小技能。

  文章综合:亲贝网、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