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德国幼儿园着重培养3点根本能力 难怪能包揽一半诺贝尔奖

幼儿园教学

2020年09月04日

  每个国家的教育方式都大不相同,所以每个国家的儿童都会得到不同的发展和教育。在教育这一方面,中国家长更倾向于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变得更聪明懂事;而作为承包近半诺贝尔奖的德国,他们却对教育有着不一样的了解。

  亲贝网小编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则视频,视频主要讲述的是德国幼儿园的生活,和在中国幼儿园不一样的是,德国幼儿园的宝宝,即使年龄不同也会被分到同一个班中,后来得知这样做的意义在于,用“老生带新生”的方式,让孩子更快地融入群体,避免造成心灵上的困扰。

  德国幼儿园和中国幼儿园的教育方式也大不相同,他们不会整天都呆着教室里,而是“上半天课,外出实践半天”,实践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会见家长、了解社会工作流程等”。这样做的意义在于,避免孩子因学习枯燥而产生厌学的情绪和心理,同时也能扩展孩子的思维。

  还有最值得争议的一点,德国幼儿园禁止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着重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想象力等能力。

  德国禁止智力开发,着重培养3点根本能力,难怪能包揽一半诺贝尔奖

  具体是哪3点根本能力呢?

  ①基本社会常识

  德国教育很注重培养孩子的基本社会常识,你在德国很难看到有人大声喧哗,就算在菜市场也很少出现吵吵嚷嚷的情况。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德国人在幼儿园时期就教育孩子,不允许在公共场合使用暴力、大声喧哗,一定要保持礼貌,遵守社会规则。

  ②基本自理能力

  德国幼儿园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在视频中,德国幼儿园之所以把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分配到一个班级,就是为了给年纪小的孩子更多学习的机会。年纪小的孩子,通过观察年长同学的做法,学会如何上厕所、如何穿衣服,如何变成一个自律的人。

  虽然中国幼儿园不可能做到像德国幼儿园这样,但在家里,家长们可以放开手,让孩子多学习自己的行为习惯,培养起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

  ③基本科普知识

  比起中国教育,德国幼儿园要求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科普知识,比如说基本的地理坐标、基本的科学道理等。

  老师们会给孩子播放一些科普短片,利用半天时间带孩子去参观展览馆,见识新鲜事物等,这些教育体验都是中国学生很难接触到的,难怪德国人能包揽一半的诺贝尔奖。

  看了德国幼儿园的教育方式,家长应该如何做呢?

  ①改变教育理念,让娃学习基本社会常识

  很多孩子虽然优秀,但连最基本的穿衣服、整理家务都不会,难道这是家长们想要的吗?想让孩子变得优秀,家长们就得改变教育理念,让孩子学习最基本的社会常识,锻炼生活基本技能。

  ②注重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

  只会读书写字的孩子,确实能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但家长们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扼杀了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哪个孩子不想亲近大自然,接触大自然呢?

  家长们应该培养起孩子的科学兴趣,从感受大自然开始,如果家里没有那个条件的话,可以通过科普书籍,带孩子去领略大自然的神奇。

  ③注意培养孩子的行为规范

  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家长就应该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行为规范了,行为习惯对一个人有极大的影响,良好的行为习惯能让孩子变得更出色。

  比如说,孩子懂得遵守社会秩序、懂得尊重他人、能够保持良好的行为规范,那么对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将意义深远。

  想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家长们可以通过图书绘本的形式,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亲贝网小编认为,德国教育和中国教育理念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不一样,但并不是说中国教育就是落后的,家长们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教育孩子,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信息来源:雅雅妈妈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