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盐城一名“猛男幼师”在网上走红 现实却不那么“美好”

幼儿园教学

2020年10月20日

  最近,江苏盐城一名“猛男幼师”在互联网上走红了:视频中的男幼师有着俊朗帅气的外形和健壮的身材,却做着可爱十足、元气满满的体操动作,这种“反差萌”,谁看了不心动呀。也难怪网友们好评不断。

  这不,紧接着全国各地的男幼师纷纷可爱“出圈”,还有博主专门做了可爱男幼师群像,这些幼儿园里的珍稀动物都非常可爱!

  看完这些可可爱爱的大男孩,亲贝网小编真是想感叹一句,幼儿园里能有这些男幼师真好。

  不过,离开网络回到现实,男幼师的处境可真没有那么“美好”。

  也许有人会疑惑,为什么男幼师跳个操就火了?撇开主角帅气的外表,还是因为幼儿园的男老师,实在是太少了。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过去1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男教职工占比一直维持在约8%,男专任教师占比一直维持在约2%。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在拜访各地幼儿园的过程中,鲜少看到男幼师的身影;而“幸运”拥有一两位男幼师的幼儿园,也会向我们介绍“这是我们幼儿园的男老师”。

  现实是,我们的幼儿园正经历一场“男幼师荒”。

  有一种关于学前教育的观点是:“男孩子的快乐在草地,而不是在桌上画画。”这句话高度概括了我们的幼儿园为什么需要男性教师的主要原因。

  那,为什么没什么男生愿意当幼儿园老师呢?原因是复杂的:

  1.低收入,难养家

  幼师的低收入已是老生常谈,就算是幼儿园里的“大熊猫”,男幼师也最多比别人多拿几百块,杯水车薪。

  但遗憾的是,社会对男性的收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幼儿园的收入很难符合大多数男生对于收入的预期,自然不愿意干了。

  2.社会偏见好大呀......

  “男阿姨”、“男保姆”......和男护士一样,男幼师面临着巨大的社会的社会偏见。

  作为一个女性主导的职业,“男幼师”很容易和“没出息”、“清闲”等形象关联在一起。

  社会偏见带来的压力,也让男幼师喘不过气来。

  3.找不到职业归属感

  而在幼儿园里,男幼师也遇到一个很窘迫的难题:周围全是女同事,找不到自己的职业归属感。

  同事们的兴趣和话题都和自己差别较大,总觉得自己是孤单的“边缘人”。

  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兄弟,真的很难坚持下去。

  虽然行业内认可“我们需要更多男幼师”,但网友们似乎不这么想:

  这是今年4月,上海青浦男幼师性侵女童事件下的部分评论。在当时的情绪中,我们都希望这样的“恶魔”能得到严惩,但谁又能来替被一棍子打死的男幼师说说话呢?

  就像几起虐童事件,让幼师的形象大打折扣;而个别男幼师的性侵事件,则让男幼师的社会信任度跌到了谷底。

  但虐童的幼师有男有女,说到底坏人是不分性别的

  许多人秉持的“幼儿园不需要男幼师”的观念,才是男幼师工作中最大的难关。

  也许低收入、社会偏见打不倒男幼师;但家长一个质疑的眼神、一次对女搭班的再次叮嘱,会成为“赶走”男幼师推的最后一把力。

  其实,我们该期许的不是一个关于男幼师的未来,而是一个“健康的幼教形态”的未来。

  我们应该期待有那么一天:

  男幼师不会再因为跳操而走红,因为率真、活泼的男幼师,早已融入了每一家幼儿园;

  女幼师不会再因性别错失机会,因为温柔、细腻的女幼师,还活跃在幼儿园的第一线。

  还有细腻的男幼师、阳光的女幼师,幼师不再是一个有强烈的性格和性别标签的职业,因为我们的孩子是百花齐放的,我们的幼师更应该是百花齐放的。

  当然,如果能做到这些,相信那时的幼师已经是一份体面的工作、拥有与付出匹配的收入了吧。

  说回男幼师,在目前的情况下,你应该这么做:

  1)积极思考自身的兴趣、特长与幼儿园教学之间的关系,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不要让性别优势成为你的唯一优势。

  2)主动拓展自己的职业社交圈,认识同区域的男同行。许多地区会有区域内的男幼师培训、团建等,都是很好的机会。

  3)尽职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向家长、社会传递积极、正面的男幼师形象。

  女幼师们也可以小小帮他们一把:

  1)向男幼师传授一些女性视角下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

  2)对男幼师的“直男发言”多一些容忍。

  3)在家长对男幼师产生质疑时,为他们说几句话。

  信息来源:幼师口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