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婴儿一出生就能认出妈妈?,原因竟然是这样得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7月27日

  俗话说:一哭二笑三认母,四月大笑五认生,七月无意说爸妈,八月有意仿大人……这说的是宝宝的成长规律。

  婴儿对母亲的依恋奇妙又让人感动,尤其新生儿,除了妈妈之外谁抱都会哭,临睡前还要妈妈哄着才肯入睡。亲贝网小编记得刚从产房出来的时候,宝宝歪着脑袋看我的样子,感动得哭了,等到大一点,会翻身了,睡着了也一定要折腾到妈妈身边,找不到就会哭闹。

  有时哭得正伤心,一到妈妈怀里或者听见妈妈的声音,就会立即平静下来,从而停止哭泣。

  让人不禁怀疑:刚出生这么大点的小宝宝,难道还在子宫里时,就知道妈妈是谁吗?

  相信很多新手妈妈都好奇这个问题,小宝宝到底是怎么认识妈妈的?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吧。

  为什么婴儿一出生就能认出妈妈?

  凭气味辨认

  宝宝的嗅觉发育也很早,如同许动物用气味分辨一样,小宝宝也可以凭气味识别妈妈。

  母乳喂养的宝妈身上,通常都有着一股奶香气味,混合着汗味或其他体味。这些味道在宝宝的认知中特别熟悉,便成了辨认妈妈的关键。

  凭听觉辨认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面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听觉,能在妈妈肚子里听见妈妈身体的声音。

  比如妈妈的心跳、肠鸣音、血液流动声、说话、呼吸的声音等,次数多了便会记住妈妈的声音特征。

  出生后,听着熟悉的声音就知道是妈妈,从而平和地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刚来到新世界的不安,渐渐在母亲的抚慰下淡去,让人感觉很有爱。

  凭视力辨认

  美国生理学家范茨曾提到:新生儿出生时就有视力,全球的精英科学家也纷纷证明了这点。

  新生儿是能看到东西的,并且记住其中出现频率高的事物特征。

  比如妈妈生完孩子后连续多天穿同一个颜色的衣服,宝宝就会记住这一特征,如果有穿相似服装的人出现,便会表露出难得的亲近。

  当然,宝宝的分辨能力还不是十分精准,也会有偏差,或许会在妈妈更换沐浴露或香水时产生混乱,但很快就会重新认出妈妈的。

  如何快速跟宝宝建立亲密关系

  不管多难,尽量自己带孩子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在研究儿童人格发展时指出,安全感并不是天生的,安全感建立在孩子幼年时期,特别是在孩子 3 岁前。

  三岁前,父母就是孩子的全部。如果可以,在孩子三岁前尽量不要和他分离。你越早和孩子建立依恋关系,孩子未来就会让你越少操心。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句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走工作陪不了你”。

  诚然,这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成年人的真实写照,但是,与孩子的健康成长比起来,父母要学会取舍。

  与其在孩子懂事后主动去修复与孩子的关系,不如一开始就就咬紧牙关,把孩子带在身边。

  多给予孩子鼓励和拥抱

  多拥抱孩子,而不是指责怒吼。大声说出你对孩子的爱,拥抱他,关注他内心的需求。

  于此同时,不要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要看见并帮助孩子解决他的内心需求,不将焦虑投射给孩子,用爱去浇灌孩子,让他的内心丰盈,有底气。

  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

  作家鲍德温说: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大人的话,但他们一定会模仿大人。

  孩子是习得父母的背影长大的,父母恩爱,孩子会更有安全感。反之,孩子会焦虑不安。

  另外,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依赖母亲,和十月怀胎也有一定得关系,,离妈妈近一点,他会更有安全感。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