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6个月宝宝的语言发育特点是什么?

0-1岁成长发育

2022年07月13日

  每个宝宝的语言发育情况不尽相同,但都是从“咿咿呀呀”开始的。当爸爸妈妈与宝宝说话或是唱歌时,宝宝也会张开小嘴模仿。

  虽然,宝宝最初只能发出“啊”或“哦”之类的声音,但这是宝宝在用自己最纯挚的语言与爸爸妈妈进行语言对话。有时,宝宝说一会儿话,还会再附加一个微笑的表情,以表达愉快的心情。

  宝宝到3个月的时候,对声音更加敏感,自发发音也明显增多,在爸爸妈妈逗引时可以较清晰地发出“啊”、“哦”等不少音节,且发音越来越清楚。

  爸爸妈妈要多与宝宝说笑,可以用不同的语调和表情。宝宝能够分辨不同的语调,作出不同的反应,并且会尝试着模仿,轻柔地说话或者激动地喊叫等等。

  除了爸爸妈妈和家人,可以让宝宝多接触其他人,感受多种声音和语调,宝宝的语言发育会越来越好。

  4个月宝宝听到熟人的声音后会有应答反应,有时还可以发出“咯咯”的笑声。另外,除了会发出“啊”、“哦”的音节之外,宝宝可以发出的声音更多了。

  5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发出连续的音节,不仅能发出辅音b、p、d、g等,还可以发出ma-ma、na-na、pa-pa等重复的连续音节。但这时发出的ma-ma,na-na、pa-pa是无意识的,并不代表宝宝真正能叫出“妈妈”或是“爸爸”了。此时的宝宝很喜欢与大人“说话”,喜欢看着大人说话时的口型,时而进行模仿。

  宝宝的语言发育过程是先听得懂后开口说。所以,要多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或是用音乐和儿歌训练宝宝的听觉,逐步让宝宝明白成人的语言,从而鼓励宝宝发音。

  爸爸妈妈可以试着在宝宝的身后呼唤宝宝的名字,强化宝宝听懂自己的名字与爸爸妈妈声音之间的关联。当宝宝咿咿呀呀地说话,发出笑声或者用不同的音调和音量来吸引爸爸妈妈注意时,爸爸妈妈一定要积极地回应,让宝宝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得到了重视,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保持愉悦的心情,还可以促进学习能力,使得语言和情感的发育得到提升。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