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妈必须收藏丨即将入园的宝宝应该get哪些技能?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09日

  亲贝网小编的2岁宝宝明年即将上幼儿园,除了学校的选择和入学资料的准备,更多还是孩子个人的准备,为了早做功课,亲贝网小编现在在培养孩子独立上厕所的能力,这仅仅是其中一项,因为每个妈妈对于孩子入园都有期待和担心,我也不例外。所以今天和大家聊聊入园的准备。

3岁入园符合孩子成长需求

  孩子满三周岁就可以上幼儿园,是因为3岁前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而3岁之后,孩子的各项成长指标是亲子关系无法完成的,即使一个妈妈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幼儿教师,也无法满足孩子成长的心理需求,这个阶段孩子对妈妈的依恋减退,更愿意在小朋友的世界里相处,也就是同龄关系。如今亲贝网小编家2岁的宝宝每天都会说:找小朋玩,不要回家等,因为在集体中成长,会给孩子一个更加丰富的童年。

  有的家长为了孩子早一点入园,甚至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送进幼儿园,而这种所谓的“超前教育”可以解放大人,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有点操之过急。有些托班在说服家长时会说孩子的各项自理能力都是在托班训练出来的,但是一对多的模式,只能称之管理,而模式化的游戏环节也很难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所以亲贝网小编不建议过早入园,除非家中确实无人照顾宝宝。

  3岁是一个年龄界限,但是还有另外一种界限就是3岁宝宝的成长特征符合入园条件,但是如果孩子的各种能力出现了弱项,不仅出现孩子不适应并哭着闹着不去幼儿园,还会出现被劝退,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去,为了避免发生退学,家长要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表达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社交能力,如果孩子有其中一项让家长担心,可能就要推迟半年或一年入园,所以家长需要考虑好宝宝上幼儿园的时间,不能“拔苗助长”,否则会重蹈覆辙。

过度宠爱,没有意识培养孩子入园能力

  很多孩子都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心头肉,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无论孩子提什么要求,家长都会尽可能的去满足。孩子就像一个小皇帝一样,朋友家就有这样一个

  “小公主”,窝在自己的小沙发上看着动画片,旁边时奶奶在喂饭,勺子举着孩子眼睛盯着屏幕不吃,我的朋友说当时真想一巴掌呼过去,可是她给孩子的规矩总是被老人打破,老人就是希望孩子胖,一不小心这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甚至使孩子产生依赖感,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养成,一旦入园这是最大的问题。

  除了独立能力培养不出来,老人带的孩子都不会“吃亏”,亲贝网小编见识过一位奶奶,两个孩子抢东西打了起来,都是同龄段倒不会受伤,但是这位奶奶很开心的在炫耀:我孙子蛮厉害,连哥哥都打,不得了!另一位孩子的妈妈在一边拉开并告诉自家孩子:小伙伴之间要友好,可以一起玩。作为旁观者我,觉得孩子争抢是因为有了自我意识,家长的态度孩子不一定听,但是家长的态度应该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当孩子之间有冲突和矛盾时就是最好的时机,而奶奶的态度反而让孩子觉得自己这样就是对的。

  孩子总会离开父母的怀抱,过度宠爱就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所以放手让孩子去做,一直担心的事情也可能在短时间收获不错的结果,进入夏季之时,亲贝网小编的如厕训练初见成果,我才恍然大悟其实是我比较懒,因为训练的过程需要接二连三的清理大小便,如果孩子表达不及时,就需要家长观察表情并及时做出反应,确实很麻烦,不过,犯错和提醒的次数多了就能get新技能。这只是亲贝网小编的个人心得,让孩子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在幼儿园一切顺利呢?

  亲贝网小编从自理能力、表达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社交能力上来谈:

1.培养独立生活好习惯

  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前,要培养独立吃饭、穿衣、上厕所、睡觉等习惯。

  锻炼孩子能独立吃饭,不能过度挑食,父母做什么饭菜都要适应,不能不喜欢吃就不吃了,也要让孩子自己的饭一定要吃干净,用餐时要注意卫生,不能将饭菜弄的到处都是。

  幼儿园里都会午休,但是孩子自家里虽然有作息时间,但是会早一点会晚一点,所以培养宝宝独立入睡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在家可能会用各种方式哄睡,但是在幼儿园就是自己入睡。

  独立大小便,是幼儿园生存的重要技能,不伤害自尊心,提升自信。这个训练过程要循序渐进,同时观察宝宝的信号,当宝宝拒绝纸尿裤就是最好的时机,这个时候鼓励孩子用对坐便器,并表扬可以向大人一样穿内裤的进步,刚开始会延迟表达,行为之后才说,不用着急,一步步来,多提醒孩子,让他知道去找自己的感觉。

  独立好习惯养成对于宝宝在其他小朋友面前,会更自信,如果技能缺失就会产生紧张甚至自卑心理,这对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会产生不良影响,孩子可能就不喜欢去幼儿园了。

2.培养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

  其实孩子虽然有独立的能力,但是因为幼儿园也有幼儿园的规则,孩子对于老师的要求还是很听话的,可是有的孩子可能想去厕所,但是憋着不敢说,结果尿了裤子。所以孩子要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有需求懂得去和老师、小朋友交流。

  表达想法才能让别人接受倒信息,才能享受通过表达来完成自己的需求。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正确的表达方式,平时在生活中让孩子体会表达带来的快乐,即使有两个宝宝能一起沟通:我想妈妈,我也想妈妈,那么两个孩子在幼儿园就不会孤单。

3.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技能

  孩子脱离了父母的看护之后,需要建立起一定的安全意识,培养一些自我保护技能,避免在幼儿园使自己受到伤害。

  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应该让宝宝辨别常见的危险品并远离这些物品,告诉孩子远离插座、酒精、尖锐物品,不让孩子乱吃东西,在遇到危险时告诉孩子向老师求救等,除了小朋友之间的打架,现在还有老师的恐吓和虐待,还有性隐私安全等,都要让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4.培养孩子在集体中的社交

  孩子进入幼儿园,开启了和小伙伴的集体学习和生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孩子能融入到一起,自然就会愿意去幼儿园,这个能力其实是也是提前培养的,邻里孩子之间的相处、宝宝活动的相处、早教班的集体氛围等,都能让孩与其他小朋友交往不陌生,这个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的沟通技能以及与人相处的技巧。

  一个主动沟通的孩子比被动的孩子更容易交到朋友,在孩子沟通过程也让孩子校对自己的行为,在孩子争抢过程中学会礼貌谦让,在拥挤中学会秩序等,培养一个积极交朋友、懂礼貌、并注重规则的小朋友,那么在处理关系时他就知道自己自己的正确和错误,也能懂得恢复友好关系。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