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吃好睡好运动好 宝宝健康的小秘密

生长发育

2023年03月06日

  吃、喝、拉、撒、睡是婴幼儿一日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让宝贝健康成长最大的保障,在儿童早期发展阶段,若想健康成长,睡好和吃好是基础,运动好则是关键。有研究表明,运动游戏对幼儿来说是成长的食粮,在培养与锻炼幼儿社会能力、认知能力及运动能力的发展上,具有重大的意义与任务。

保障睡眠和饮食

  充足、规律的睡眠和按时用餐的好习惯,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不少宝爸宝妈都忽略了这一点,有的宝宝甚至出现11点、12点没有入睡还在玩的情况,长久以来,陷入因晚上不睡,早上无法按时吃早饭、排便不定时、活动量下降导致的恶性循环中,家长们很苦恼,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发展。

  科学研究表明,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对睡眠的时长有不同的需求,孙老师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给宝宝制定睡眠时间,以保证宝宝的睡眠量符合宝宝的发展。

每日足够运动量

  在保证宝宝每日睡眠和营养的基础上,想要打破恶性循环圈,让宝宝酣然入睡,运动量就更为重要了。除了促进睡眠,一定量的体育活动对幼儿的身心发展都有重要价值,比如,可以促进骨组织的新陈代谢,使幼儿身高增长;提高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增加关节的牢固性;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肺部发育健康;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和脑功能的完善。对于幼儿心理发展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缓解紧张和压力,使不良情绪得到释放;有助于培养坚强勇敢、不怕苦难、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在体育活动中,学会等待、分享、合作等。

家庭亲子体育活动

  现场,潘教练示范了几组不需要特定道具和场地,父母就可以在家中同时与宝宝开展的体育活动。潘教练表明,父母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大玩具,可以通过不断调整动作和身体的高度,让小朋友实现训练腿部力量、手部力量以及身体平衡、手眼协调、摔倒后的应对方式等能力。

父母双手双脚撑地,宝宝从身体下方爬过

爸爸妈妈也可以一起参与其中

父母趴在地上,宝宝从身上爬过,期间可以不断调整身体高度

利用双腿作为道具,让宝宝练习跳跃

向上拿起宝宝的双腿进行爬行

  父母与孩子在家不用花钱就可以一起提升体能,无需使用道具,借助身体可以进行很多运动。在与孩子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稳定情绪,通过沟通与交流,促进语言及社会性发展,还可以让孩子记住愉快心跳的感觉,帮助孩子以后更好的面对压力。爸爸妈妈们与宝宝一起动起来,吃好、睡好、运动好,我们一样也不少!
        以上内容转载自“中国儿童中心”

+1

来源:其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