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课堂:贴秋膘!孕妈妈可以吃什么食物

营养饮食

2020年09月30日

  秋季到来,人们的食欲大开,就想吃点有味道的食物,弥补夏天清淡的饮食口味。

  民间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称之"贴秋膘"。那么作为准妈妈们,该如何科学合理的"贴秋膘"呢? 相信孕麻麻们在孕期都会面临体重的困扰,有的准妈妈担心肚子里的宝宝营养不够,本着“一人吃,两人补”的原则顿顿狂吃不说,更有甚者连营养滋补品都要擅自加量。有些准妈妈则因为孕期胃口不好,担心发胖、身材走形等因素,刻意或无意地节食,导致体重增加缓慢,影响了宝宝的发育。其实,这都是不对的。

  今天我们就看看产科医生讲解孕期的营养如何科学进补。

  孕期分为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三个阶段,不同阶段的营养特点略有不同。

01孕早期

关键词:适当能量,叶酸、碘、碳水化合物

  孕早期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很缓慢,可以和怀孕前保持一致。但是要注意从备孕期开始,每天服用 400 μg 叶酸补充剂,并持续整个孕期。同时新鲜蔬菜水果、肉蛋类、豆类、谷类、动物肝脏也是叶酸丰富的食物。

  碘对胎儿的智力发育至关重要,准妈妈应该选择吃含碘盐,同时每周安排 1 ~ 2 次富碘海产品,如海带、裙带菜或紫菜保证碘摄入。

  孕早期不少准妈妈会有呕吐发生,如果呕吐较严重、食欲较差,也要尽量保证一定的主食摄入,避免酮血症的发生影响胎儿神经系统。

02孕中期

关键营养:优质蛋白、钙、铁、叶酸、碘、DHA

  孕中期胎儿生长速度加快,需要的能量和营养也更多。比孕早期每天多摄入 300 kcal,同时需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可以在孕早期的基础上,每天额外多喝 1 杯牛奶,一巴掌大小的瘦肉。

  孕中期对铁的需求相比孕早期多 4 mg,达到 24 mg/d。每周吃 1 ~ 2 次血制品或动物肝脏,产检如果发现有贫血的迹象,应考虑补充铁剂。

  DHA 对于准妈妈来说也很重要,孕中期建议每周食用 2 ~ 3 次水产品,其中包含 1 次为富脂的海鱼;每天一个鸡蛋(含蛋黄),保证每天摄入 DHA 不少于 200 mg。如果准妈妈不怎么爱吃鱼虾的,可以考虑 DHA 补充剂。

  此外,叶酸和碘的摄入应该继续保持孕早期水平。

03孕晚期

关键营养:铁、钙、DHA

  到了孕晚期,胎儿体内各组织器官迅速增长,大脑细胞分裂增殖加快、骨骼开始钙化生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加。孕晚期每日所需的能量比孕中期增加 150 kcal。

  孕晚期虽然每日所需的能量较多,但也需要控制食量。孕晚期是胎儿体重增加最快的阶段,准妈妈如果不管住嘴巴,很容易造成胎儿体重过重,增加分娩的难度。

  孕晚期钙的需要量与中期保持一致,为 1000 mg/d。每天一斤奶,大约就能提供 500 mg 的钙。同时其他钙的天然来源还包括,各种奶制品、深色蔬菜、大豆和豆制品。

  孕晚期是贫血的高发阶段,每日铁的需要量相比孕中期又增加了 5 mg,相当于在孕中期基础上每天再增加 50 g 左右的动物性食物,每周再增加 25 g 动物内脏。关注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的检测数据,发生铁缺乏及贫血应及时补充铁剂,尽快纠正贫血。

  除了钙和铁,DHA 仍然是孕晚期重要的补充关键。维持孕中期的海产品摄入频率和量,合理选择补充剂。

  信息来源:钟祥幼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