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们该如何健康饮食?奶类篇 | 贤医健康说

营养饮食

2023年05月31日

  孕期牛奶怎么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备孕/孕早期每日奶类摄入量为300克,孕中晚期每日奶类摄入量为300-500克。

孕期喝牛奶的好处

  1.补钙:钙是人体重要元素,主要参与骨骼和软组织的构成。如果钙摄入不足,易引起佝偻病、骨质疏松症。喝牛奶能让孕妈获取体内所需的钙,每100毫升能获取体内所需钙量的40%,再辅以营养食物,能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求。

  2.补充蛋白质:牛奶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牛奶中的蛋白质中80%以上为酪蛋白,其他主要为乳清蛋白。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都是优质蛋白质,很容易为人体消化吸收。

  3.调节内分泌: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调节内分泌,改善机体微循环。

  4.有助于睡眠:牛奶含有镇静催眠的物质,孕妈每天晚上喝一杯,能安神,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孕妇喝什么牛奶好?

  1.纯牛奶的优点:纯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每100毫升牛奶含钙量达108mg,并且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可达40%以上,多喝牛奶有助于孕妇和胎儿补钙。

  2.酸奶的优点: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有效缓解孕期便秘,提高食欲。且酸奶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更易消化和吸收。

  3.牛奶和酸奶交替喝最好:纯牛奶和酸奶各有好处,妊娠中后期,孕妇每日需要的钙摄入量有所提高,为了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最好牛奶和酸奶交替喝。

哪些孕妈不宜喝牛奶?

  1.消化功能较弱

  消化功能较弱的孕妈不宜喝牛奶,牛奶进入人体后需要一定的乳酸菌来消化,消化不好的人缺乏乳酸菌,如果孕妈肠胃不好容易反酸,喝牛奶会加重胃酸,甚至恶心呕吐。

  2.缺铁性贫血

  孕妈在怀孕后,或多或少会出现贫血症状,身体自然缺铁,而牛奶进入人体后,会和血液中的铁相结合,导致孕妈更加贫血。

  3.乳糖酸缺乏

  所有的牛奶中都带乳糖,这些乳糖在进入人体后,需要利用消化系统中的乳糖酸去进行分解,这样才能被吸收。要是孕妈身体中缺少乳糖酸,容易出现喝完牛奶后腹痛、腹泻的问题。

  4.胆囊、胰腺有炎症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液和胰脂酶参与其中,孕妈喝牛奶将加剧胆囊和胰腺的压力,继而症状加重。

孕妇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1.切忌空腹喝牛奶,牛奶不应在空腹喝,进食后喝牛奶,会使牛奶在胃中停留时间长一些,帮助人体慢慢吸收牛奶的营养。

  2.不要喝生牛奶,喝鲜奶需要加热,且温度控制在40℃左右,能更好地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

  3.要保证牛奶的质量,确认是否过期,孕妇要特别留意,避免喝上过期牛奶。

  4.不可用牛奶送服药物,牛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易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所以在服药前后1小时最好不要喝奶。

  5.铁、锌的补充制剂尽量避免与牛奶同服。

+1

来源:上观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