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身边的安全隐患 每一条都可能威胁生命安全

家居安全

2020年06月18日

  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使孩子顺利成长,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养育和安全教育,首先家长必须懂得安全常识,今天亲贝网小编提醒父母们,孩子所处的环境和看似安全的物品也隐藏着大风险,很多发生的意外在给广大父母敲醒警钟,希望家长吸取教训。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创建者马丁博士曾说过:“没有‘偶然’的事故,很多意外伤害,如果能做好防范措施,确实是可以避免的。”

  家长一定在日常带娃中注意孩子的身边环境。

  幼儿独处

  即使突然有人敲门、电话响、锅沸了、天上下刀子了也不能把婴儿独自留在没有护栏的床/沙发/尿布台上,心想我就离开几秒……真有天大的急事,哪怕你觉得他还不会翻身,他还不会爬。因为你不知道有一天他就突然学会翻身了,突然就会爬了。当孩子会攀扶站立后,务必把小床降低到接近地面的高度。否则能让他轻易从床沿翻出去摔地上。洗澡的时候更是危险,大人绝对不能离开让他独自在浴盆里。

  学步车

  学步车已经被美国、加拿大禁止销售,研究表明学步车会影响小孩的脊椎发育,它会让小孩对肌肉发力和平衡感产生错误的感觉,习得错误的行走姿势。

  异物窒息

  三岁以下的小孩还是别吃坚果、果冻的好!气管内异物是急症,一旦气管被完全堵住,就会因窒息死亡。孩子被呛住时,家长先要急救:将孩子的头朝下,骑跨在大人前臂上,并用手掌固定孩子下颌角,使孩子头部轻度后仰,打开气道,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掌根叩击孩子肩胛区,排出异物。然后再送医院急救。

  文具

  纸张异常洁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不仅会影响孩子视力,同时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有些儿童笔的笔帽上都没有孔,或者笔帽或者尾端上,镶着晶莹剔透的小动物、卡通人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甚至还有笔帽是一个削笔刀,以上笔帽如果被孩子误吞,不但不能够正常出气,有可能就被固定在喉咙下而阻塞气管,带削笔刀的还可能伤害喉咙,非常危险。

  不要以为只有会写字的孩子才会接触到笔,不少孩子出于好奇或好玩,会把大人的笔拿来玩,甚至会将笔帽放进嘴里,导致异物吸入甚至窒息。

  家长在给孩子选文具时,一定要牢记3大原则:

  1.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

  绘画颜料、橡皮、涂改液等文具用品,应有“环保、无毒”等字样,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2.简单实用

  挑选时,家长应更应该注重文具的安全、环保和舒适性,而不是新颖花样、“色香味”等。

  3.安全健康

  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

  笔帽上应有透气口或留出来的空隙。

  练习本、课本不能太白(亮度应不大于85%)。

  绘图尺、笔盒等不能有毛边、毛刺。

  橡皮、涂改液等最好选择没有气味的。

  儿童游乐场所

  充气城堡周边没有护栏,四周的“围墙”都很软,孩子有时趴在“围墙”上蹦跳,很容易翻下来;水上步行球整体充气,无分隔气囊及其他安全保护措施,一旦不小心被尖硬物刺破,气体将很快完全泄漏,在水中会整体下沉,危及人员生命安全。若操作人员疏忽,会导致孩子缺氧窒息;有的摇摇车车身较长,而儿童手臂太短,无法抓住或抓牢扶手,有些摇摇车机头与底板的缝隙处未安装防护装置,儿童的手指很容易伸进去,危及生命安全。

  去正规的儿童游乐场所,做好安全细节检查

  家长应尽量带孩子去一些安全设施齐全的游乐场游玩。在为孩子们挑选游艺设备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查看使用说明,并检查游艺设备的安全装置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包括插座线路、安全绳索等每个细节,以确保万无一失。

  2

  在家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些安全提示贴纸。在电源开关旁,贴上有电的标志。提醒孩子不要轻易触碰。

  还可以用一些安全宣传绘本、读物,让孩子了解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是孩子安全的第一负责人,养育孩子千万不能大意,因为有些意外和伤害本可以避免的。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