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必备技能----海姆立克急救法

家居安全

2022年01月18日

  提起来海姆立克急救法,可能很多家长都已经掌握了,但是考虑到这个急救法的实用性和急救特性,小编还想在此多说一下。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救法即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Heimlich Maneuver)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

  看到这,大家应该明白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做什么的了?对的,是来急救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这个是非常非常危险的,黄金救援时间,4-10分钟,看好了,是4-10分钟,也就是说,一旦出现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你是完全没有时间去医院甚至是诊所都来不及,所以说,单从救援时间来看,你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这个技能是多么的重要和必需。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方法。

  3岁以内小孩 应该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成人的话,急救者从背后环抱患者,双手一手握拳,另一手握紧握拳的手,找到肚脐眼上方两指的位置(大致位置就可以),从下斜向上连续的冲击腹部,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只有患者自己,可以找到一个椅子或者床角抵住该部位,靠身体的挤压去冲击胸腔直至异物排出。

  无论异物是否完全排出,只要可以呼吸后,还是需要即可去医院就医。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