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月子餐需适度进补 荤素搭配才能事半功倍

产妇饮食

2014年12月25日

冬季月子餐需适度进补 荤素搭配才能事半功倍

冬季月子餐需适度进补 荤素搭配才能事半功倍

冬季到了,不少本来就体虚的产妇想起用月子餐作为滋补的妙方。但专家表示,产妇在冬季食用月子餐要以温补为主,注意分阶段调理,且羊肉等食材最好适量食用。

冬补小心补过量

市民徐女士这个月刚产下小宝宝,这几天正在家中坐月子,由于到了冬季,她对月子餐的补进较为关注。“本来产妇生宝宝后就体虚,加上又正值冬季,因此多进补一些滋养品,肯定没错。”徐女士称,最近她的月子餐食谱上天天有羊肉、海鲜。但最近她不仅频频出现上火症状,孩子的湿疹也有加重的迹象。到医院询问医生,医生告诉她,这与他吃的月子餐有很大关系。她的上火症状是食用月子餐进补过量引起的,而孩子湿疹加重,主要是她吃的海鲜中的物质经由乳汁传递给孩子所致。

不少产妇冬季都希望通过月子餐达到补进、改善体虚的目的,但不少在进食月子餐时却没有注意冬季应注意的事项。

产妇应温补为主

产妇生产之后元气大伤,需要适当进补才能尽快恢复体力,以应对接下来的哺乳工作。现在正值冬季,天气寒冷,产妇坐月子需要更加谨慎,以温补为主。据了解,产妇产后容易缺铁,如果体内缺铁,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氧化而产生热量,这也是冬季产妇畏寒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天津市天卫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赵建辉表示,产妇要特别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家禽、蛋黄、香菇、豆类、菠菜和芹菜等。多加注意饮食的科学调剂,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另外,鲢鱼适用于胃寒疼痛的人;胖头鱼暖胃的同时能治疗耳鸣、头晕目眩。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在食用月子餐时要进补适度。例如,吃羊肉可以,但羊肉含热量较高,容易引起上火现象,因此产妇不要食用太多。在吃羊肉的同时还要注意多吃点清热去火的清淡食品。另外要注意适当多喝水,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以及含钙量比较丰富的食品,进一步增加营养。

分阶段调理最佳

产妇的身体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天津市第四医院专家表示,在此期间,月子餐的调理也须根据不同时期产妇的身体状况来调整,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阶段在宝宝出生1~2周,在此期间产妇应适当喝一些红糖水。红糖有益气补中、健脾暖胃、化食解疼的功效,又能活血化瘀。产后喝红糖水利于子宫收缩、复原和恶露的排出等。第二阶段在宝宝出生2~4周,这期间产妇可以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且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豆类、豆制品、蘑菇、海带等,可促进组织修复,有利于启动人体自我修复机能。第三阶段在宝宝出生5~6周,这时期产妇的饮食要清淡少油,但要保证热量,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避免因脂肪摄入多引起产后肥胖。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同时,在食材选择上要保证有荤有素,粗细搭配,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