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多吃桂圆、红枣、多喝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对吗?

产妇饮食

2022年07月23日

  很多人认为桂圆、红枣、赤豆之类食物有很好的补血作用,所以产后只是大量吃这些食物,其实该类食品都是植物性食物,虽然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铁量相对丰富,但进入人体后植物铁的吸收率却较低。

  生孩子吃红糖,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红糖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烟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吗,产后喝红糖水具有利尿、活血化瘀、补血养血的作用,还可以促进子宫复旧和恶露排出。但是,红糖水的铁含量及其他营养价值也非常有限,单依靠红糖水补血而忽略其他食物的摄入,也不是科学的营养建议。

  喝红糖过多、过久还会容易影响食欲、引起多汗、恶露不断等不良情况,不利于子宫的恢复,甚至影响身体健康。

  红糖要加入水中煮开沉淀后饮用,为增加营养,也可以制成红糖蛋花汤或者与小米一同煮粥服用。建议产后妈妈喝红糖水一般不要超过10天,且每天应控制在30克以内。

  若要补血,建议选用瘦肉、动物肝脏或血,精心烹调后食用,该类食物所含的血红素铁易干被人体吸收,补血的效果更好。

  本文源自健教室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