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天如何用养肺?

养生保健

2022年12月23日

  那么冬季也是呼吸疾病常发的季节,而肺又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寒冷的冬天对肺更是一种考验,那么冬天应该如何养肺呢?

  1、防寒保暖

  冬季是呼吸疾病高发期,要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增减衣物防止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2、适当锻炼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冬至时节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避免损伤阳气。可选择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动静结合的运动。

  3、合理饮食

  饮食宜清淡,肺部喜润厌燥,而冬天的空气冷又燥,会导致肺功能下降。首先要做到多喝白开水,其次要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山药、白萝卜等等。

  4、按摩穴位

  (1)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内。揉搓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具有清热散风、宣通鼻窍之功。

  (2)天突穴:位于锁骨中间的一个凹陷的位置,按摩此穴具有宽胸理气、降痰宣肺之功,可缓解咳嗽。

  (3)肺俞穴:位于后背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用手掌在背部两侧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可以舒畅胸中之气,具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作者就职于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