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发热怎么办?试试中医外治疗法

护理保健

2022年12月22日

  最近天气寒冷,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叠加而至,很多家长在自己生病的同时照顾孩子,再碰上孩子高热此起彼伏,更是束手无策。退烧药用了,就是不退热怎么办?来试试中医外治疗法吧,大家酌情选用~

  一、足浴疗法

  小儿足浴疗法有其独特性,因小儿肌肤柔嫩,皮肤含水量高、亲水性强,皮肤温度较成人高,皮肤角质层不如成年人发达,皮肤的渗透作用较强,这些都增加了药物的透皮吸收,更有利于发挥药浴疗法的治疗作用。

  取柴胡15克,荆芥10克,栀子10克,连翘10克,薄荷8克,葛根15克,白芷10克装入一次性药袋备用。足浴盆放入一次性药袋,温度:38~40℃。脱去患儿鞋袜,药液要超过踝关节。年龄在3岁以上的儿童可先将脚悬放在足浴药液上方,熏蒸五分钟后再进行足浴。足浴时间:15-20分钟。

  注意事项:

  1.足浴1小时后体温下降小于1℃可重复足浴1次,体温复升亦可重复足浴1次;

  2.出汗不宜多,以身体微汗为度,切忌大汗淋漓。

  二、中药贴敷疗法

  中药贴敷药法是将所需药材研成粉(新鲜中草药则洗净后置乳钵内捣烂),加适量赋型剂制成糊状,敷贴患处或穴位,利用其通经活络、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作用,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对于发热的孩子,可以选择麻黄,桂枝、葛根、薄荷,冰片适量,贴敷大椎、膻中、涌泉、曲池等穴位。

  注意事项:

  1.敷药的摊制厚薄要均匀,太薄药力不够,效果差;太厚则浪费药物,且受热后易溢出,污染衣被。

  2.敷药后,若出现红疹、瘙痒、水泡等过敏现象,应暂停使用。

  一般来说,宝宝小于6个月,贴敷时间1-2小时;

  宝宝6个月-1岁,贴敷时间2-4小时;

  宝宝1-3岁,贴敷时间4-6小时;

  3岁以上宝宝贴敷时间6-8小时。

  三、推拿疗法

  小儿推拿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起到调整小儿脏腑、气血、经络功能,从而防治疾病的一种外治疗法。对于外感发热的宝宝,如果低热,体温38度以下,推拿平肝清肺,大清天河水;如果发热较重,38.5—40度,可以清肺平肝,退六腑,提捏大椎。

  四、刺络疗法:耳尖放血

  刺络疗法是以三棱针为针具,根据病情刺破患者身上特定部位的血络(即浅表血管),放出适量的血液以治疗疾病的方法。耳尖位于耳轮顶端,有退热、镇静、消炎、止痛、降压、抗过敏、清脑明目的作用,耳尖是传统治疗穴,通常以放血为宜。对小儿发热、咽痛、头痛等问题可以选择此方法。

  常规消毒后,用左手拇、食指向针刺部位上下推按,使局部充血,然后右手持针,拇、食二指挟持针柄、中指紧贴针体下端,裸露针尖,对准所刺耳尖部位迅速刺入1~2分深,随即将针迅速退出,令其自然出血,或轻轻挤压针孔周围以助瘀血排出,最后用消毒棉球按压针孔。消毒局部,盖以纱布,胶布固定。

  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以免感染。

  2.切勿刺伤深部动静脉。

  3.针刺宜浅,手法轻快,出血不宜太多。

  4.体质过度虚弱、局部皮肤破损者禁用。

  孩子发热,病毒感染居多,经对症治疗,多可很快痊愈。如出现以下情况,请立即送医:

  (1)3个月内的宝宝发烧: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不能自行抵御感染,一旦发烧,往往提示重症感染,应及时送医。

  (2)体温持续39℃以上:持续高烧下,可使人体营养物质的代谢加快,耗氧增加,加重了人体各个器官的负担,从而导致脏器功能紊乱,特别是重要脏器,如心脑等,可损坏其功能,所以对持续高热不退的宝宝,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尽快送医院,交给专业的医生来处理。

  (3)热程超过3天以上:如果宝宝一直发烧,家长也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寻找引起发热的具体病因。

  (4)不明原因的精神差,或者哭闹不能安抚、饮食减少、呼吸、心率异常增快或减慢的孩子。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作者就职于河南省中医院儿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