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得了“湿疹”,保湿非常重要!

护理保健

2022年10月13日

  宝宝湿疹,让本来吹弹可破的皮肤有了瑕疵,有时还会反复发生,让宝宝和家长都叫苦不迭。医生嘱咐得了湿疹要注意皮肤保湿,有家长感到纳闷,湿疹不是应该保持皮肤干燥吗?为什么还要保湿呢?

  一、什么是湿疹

  “湿疹”,在医学上指的是特异性皮炎,是一种引起皮肤干燥、发痒、鳞屑并形成红色斑块的常见皮肤病,多发于儿童。研究表明湿疹跟遗传和环境等因素有关,治疗时确实需要注意保湿。

  二、为什么湿疹要保湿

  大多数人会有“顾名思义”的习惯,从而产生了误区,以为湿疹是因为皮肤过“湿”造成的,其实恰恰相反,湿疹的基本特征是皮肤干燥和严重瘙痒。

  取名为“湿疹”,是因其症状会出现皮肤渗出,并非“体内有湿气”。而且湿疹发生之后,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会加重皮肤表面水分的丢失。所以得了湿疹,保湿非常重要!

  三、如何预防湿疹

  湿疹不仅发病率高,而且还会让宝宝“奇痒难止”,真所谓“病在儿身,痛在娘心”。有没有好的办法可以预防湿疹呢?有!即保护好皮肤屏障。

  一是不要过度清洁,不要频繁使用含大量碱性皂基的清洁剂;二是要做好保湿,在给宝宝清洗之后,皮肤微湿状态时,使用润肤霜。

  四、得了湿疹怎么办

  湿疹是个慢性病,难以彻底治愈,通常湿疹症状会缓解,但有可能周期性爆发。我们可以通过自我护理和药物来控制症状。具体如下:

  1.消除诱因

  湿疹除了受遗传的影响,环境也是一大诱因,例如寒凉、干燥、出汗、温差大、接触某些化学品或纤维、灰尘等。可通过穿透气棉布的衣服、清水洗澡等来消除或远离这些诱因,有助于减轻症状。

  2.清洗和沐浴

  皮肤干净可防止湿疹症状加重,可以洗温水浴或淋浴,使得皮肤滋润和冷却,缓解湿疹引起的瘙痒。

  应避免洗过烫的热水澡,洗澡时间不应超过15分钟,也不要用力擦洗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屏障或加重皮肤干燥。

  如果宝宝的乳痂太厚不易清洗,可以使用油性的润肤剂,如凡士林、植物油涂抹,静待其软化后,用棉球轻轻擦去,再使用沐浴露或洗发液清洗。

  对于附着在头发的乳痂,可使用软毛牙刷或细齿梳子及洗发液柔和清洗。

  3.润肤和湿敷

  轻微的湿疹可以涂抹保湿霜,最好在给宝宝清洗、擦干、皮肤微湿的时候立即使用,一般建议洗澡后3分钟内就全身涂抹保湿产品。

  保湿霜含有的保湿剂可以模拟皮肤上的油、水和保湿因子,延缓水分丢失,增加表皮/真皮水分的渗透,促进皮肤修复。

  冬季建议使用乳膏、软膏型的保湿产品;夏季为了避免过于油腻厚重,建议用乳液、凝胶型的保湿产品。

  使用保湿产品时用量要足(厚厚抹一层),也可重复多次进行。一般只要皮肤摸起来觉得干燥,就要及时涂抹保湿剂,而且对于新生儿,应尽早外用保湿产品,可减缓湿疹的发生和发展。

  4.药物治疗

  对于严重的湿疹患儿,可在专业医生的评估下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外用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丙酸氟替卡松乳膏、地奈德乳膏等。

  一般使用频次为1天1次,直到皮疹完全消失后再序贯使用3天,具体要遵照医生的医嘱使用。

  此类外用制剂软膏局部使用浓度不高,一般不会随血液循环进行分布,疗程亦不会很长,只要合理使用,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如果宝宝的湿疹面积扩大,甚至出现渗出,就应当及时就医。

  事实上,湿疹不怕湿,却特别怕干燥。所以宝妈们要注意做好保湿,要多次、足量、及时地进行保湿,避免加重湿疹症状。

  来源:安安科普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