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不行”、“不可以”这些让孩子越来越没主见的话,父母不要说

素质教育

2021年12月28日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孩子缺少主见,其实与家庭教育关系很大,父母过多的否定和干预,只会让孩子越来越不自信,长此以往,就会变得没主见。那么孩子缺少主见怎么办,还有补救的机会吗?父母不妨试试这样做!

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多锻炼孩子

  和谐的家庭关系,更有助于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要想孩子勇于表达,家长就要和孩子之间平等对话,不要孩子还没开始说话,家长就急于否定。“你不行”、“不可以”这些话更不要挂在嘴边,虽然孩子想法不够成熟,家长也要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并耐心听取孩子想法;学习、生活中更要多锻炼孩子,让孩子多发表意见,自己做选择,这样才有助于培养孩子有主见。

和孩子一起答疑

  面对孩子提出的各种疑问,家长要认真对待,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发散性思维,多角度考虑问题,同时要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孩子才能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不断印证自己的想法,逻辑思维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重视过程,淡化结果

  很多家长做事情都喜欢看结果,从不看过程。有时候孩子可能已经很努力了,但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家长这时候若不问清楚事情的原委,就对孩子责骂的话,只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以后孩子遇到任何困难,就会轻易放弃。

  重视孩子努力的过程,适时的表扬和鼓励,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至关重要,这也会成为孩子努力的动力。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心一步步的建立,以后遇到任何事,都能够坚定的坚持下来,不受外界影响。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少干预,给孩子留有足够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这样才能培养出有主见的孩子。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