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样才能和孩子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智慧父母都是这样做的

素质教育

2021年11月2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场景:父母在孩子面前唠叨个不停,孩子一副烦的要死的表情,别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这种唠叨孩子根本不理睬,家长也气的血压直线飙升。

  这时很多父母就纳闷了,骂不得、打不得,好好说还不行,究竟该如何是好?其实,说话可是门艺术,父母一定要掌握好说话的时机和方式,这样才能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交流,试试下面的方法吧。

选择聊天的时机

  要想和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一定不要选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时候孩子是听不进去父母的任何话的,还往往会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对事不对人,要从问题本身入手,多找原因,解决问题。

平等沟通

  很多父母有时候为了体现其权威,说话总是不注意方式,总给孩子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孩子感觉到压迫感,自然就拒绝交流。其实要想让孩子更愿意和父母沟通、交流问题,父母一定要注意说的的语气,要放低姿态,试着把孩子当作朋友来相处。

沟通中多鼓励、赞美孩子

  有时候,简简单单一句鼓励的话,可能瞬间照亮孩子的内心。学会发现孩子的优点,多鼓励、赞美孩子,孩子在收获自信心的同时,也会对父母敞开心扉。长期被父母批评指责的孩子,内心都非常脆弱自卑,长此以往也会越来越内向,所以说,父母要多给孩子积极的正面评价,这样,他们就会按着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了。

和孩子沟通中要有眼神和肢体的交流

  父母和孩子聊天的时候,眼神要柔和,语气也要平和,沟通中可以适时的摸摸孩子的头,给他一个拥抱、一个吻,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也更愿意和父母做朋友,轻松聊天自然也是没问题的了。

  总之,父母要想和孩子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一定要做到相互尊重,这样才能培养出自信、乐观的孩子,智慧父母们,行动起来吧!

  文章综合:亲贝网 儿科鲍奶奶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