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涨奶导致乳腺炎 亲贝网小编教你8招解决涨奶

产后哺乳

2020年07月24日

  宝宝生下来除了担心奶水不够,很多妈妈可能还会面临涨奶的烦恼。而产后一旦遭遇涨奶,不仅宝宝喝奶成了难题,妈妈们也会因此感到痛苦,因为涨奶还有可能导致乳腺炎的发生,长时间的涨奶如果不挤出来,慢慢的奶水也会变少,甚至造成回奶,亲贝网小编认识一位宝妈, 因为涨奶导致乳腺炎,高烧不退, 最后好几天孩子吃不上母乳,因此,及时有效的解决涨奶问题对妈妈而言刻不容缓。

  1.让宝宝尽早吸乳

  如果分娩后能让宝宝尽早与妈妈亲密接触,并在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开始吸吮母乳,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吃到含有丰富营养和免疫球蛋白的初乳,还能刺激母乳分泌的增多。由于宝宝的吸吮能力很强,小嘴巴特别有力,因此可以通过吃奶这种方式来疏通妈妈的乳腺管,使乳汁排得更加顺畅。

  2.热敷、冷敷双管齐下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如果奶胀疼痛非常严重,也可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记住先将奶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3.正确的方式按摩

  适当的按摩可以有效的缓解涨奶现象,热敷过乳房后,即可按摩。在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地从乳房四周向乳头的方向按摩、挤压,这样做能帮助疏通乳腺管,促使皮肤水肿减轻、消失。在按摩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乳房的某一部位胀痛特别明显,可在该处稍稍用力挤压,排出淤积的乳汁,以防此处乳腺管堵塞,导致乳腺炎。

  4.温水浸泡乳房

  妈妈涨奶了,可将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5.借助吸奶器

  涨奶且疼得厉害时,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在挑选吸奶器的时候要注意其吸力必须适度,使用时乳头不应有疼痛感。建议选择有调节吸奶强度功能的自动吸奶器。

  6.宽大乳罩支托法

  对于肿胀、下垂的乳房可以使用柔软的棉布制成宽大的乳罩来加以支托,这样不仅能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促进淋巴回流,还有助于保持乳腺管的通畅,从而减少乳汁的淤积,减轻乳房的胀痛感。注意,新妈妈不能戴过紧的乳罩,因为这样的乳罩可能会抑制乳汁分泌。

  7.包心菜外敷法

  包心菜疗法能够有效的缓解乳房胀痛。具体做法是:将包心菜洗干净之后尽量完整的剥下菜叶,顺着腋下、胸大肌将整个乳房都用菜叶盖上,再用乳罩小幅度的加压力,让包心菜和皮肤充分接触,坚持24小时之后取下来即可。另外,可用生大饼(即发酵面粉)两个,压成扁圆形,分敷两侧乳房,每隔24小时换一次,效果也很好。

  8.产后涨奶饮食注意

  产后涨奶的妈妈膳食应该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不要怕奶水不够而食用过多的催奶食物。少吃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糖分太多的食物,以免导致乳汁分泌过多、过浓,使乳汁在乳腺内淤积不易排出。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