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虚弱乳汁不足该怎么解决?

产后哺乳

2022年11月30日

  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最头疼的两件事莫过于积乳跟奶水少了,积乳是由于产妇产后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导致乳汁排出不畅,乳汁积存在乳内,形成硬块,引起疼痛。乳汁不足主要是产后气血虚弱,以及情志不畅导致的乳汁量过少。那怎么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呢?

  妇产科开展的一项中医特色疗法,火龙罐综合灸,它在通乳、催乳中的效果在临床应用中是非常显著的。火龙罐综合灸集推拿、艾灸、揉痧、点穴等功能与一体的一种新疗法,它结合了点、按、揉等十种手法兼以艾灸的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作用,达到温通调补的功效。

  操作时将特制的艾饼轻插入罐底,点燃艾饼,用抚触油涂抹于乳房局部,运用手法使火龙罐沿乳腺管走向由上向下呈放射状疏通乳房,然后用传统手法排出淤积的乳汁,这种新疗法完全避免了直接用传统手法排奶所带来的剧烈痛感。对于需要催乳的妈妈,则先要在背部相应的反射区进行走罐,充分调动机体的气血运行,再对乳房进行点穴、按摩,可以起到活血通络、补中益气的效果,结合手法按摩,可刺激脑垂体分泌出更多的缩宫素与催产素,从而促进乳汁分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达到催乳的疗效,在临床应用效果非常显著。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