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断奶的相关标准 应该根据情况因人而异

产后哺乳

2020年07月23日

  01 关于断奶,就连权威机构给出的建议也都大不相同。

  ●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逐渐添加辅食后,应继续母乳喂养至少12个月;

  ●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甚至更长。

  其实,亲贝网小编认为断奶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事情,没有绝对严格的时间标准,但还是建议至少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满 6 个月;如果条件允许,坚持到孩子 2 岁最好不过。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很多时候我们也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不提早断奶,有的宝妈因为压力没有奶水不得不断奶。

  此外,一般宝宝6个月后就开始添加辅食,到了1岁左右,辅食的添加已经有段时间了,孩子有了食欲,循序渐进的对奶没了兴趣。

  当然,如果你可以随时照顾着宝宝,喂到2岁,甚至更长也不是不行,让孩子吃到自然离乳为止。

  什么时候断奶,决定权应该在妈妈和宝宝自己手里。当宝宝自己不再想吃母乳,或者妈妈不想再喂奶,甚至两个人都很默契的想断奶,那就完全可以实施操作了。

  02 如何顺利断奶?

  1

  提前和孩子进行交流

  孩子往往理解能力大于他的表达能力。当你希望断奶的时候,可以告诉他你的这些想法,并将其他大一些的孩子断奶作为榜样,让他明白,随着年龄的增长,断奶是必要的。

  当他某天早晨没有要求母乳时,给他表扬;“你长大了,早晨都没有要奶吃!”如果你有不舒服,比如乳头疼痛,也可以告诉他,让他吸吮几口即可。

  2

  逐渐减少喝奶次数

  每天减少一次或者两次,逐渐到停止,期间增加其他食物喂养次数,这种断奶方式一方面妈妈不会因涨奶难受,一方面宝宝也有个适应的过程。

  只是这种方式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3

  分散注意力

  吃奶的时间请家里其他成员帮忙照看,或者用游戏、读绘本、户外活动等方式分散注意力,比如“宝贝儿,吃奶的时间到了,我们到外面玩一会儿吧”或者“我们只吃一点奶,然后就到奶奶家里去”。

  如果他还是很想母乳,也不要立刻拒绝,可以给他一个短时间的母乳喂养,然后给予奶瓶或者杯子喝奶,一定要慢慢地,随着孩子的步伐,不能急于求成。

  4

  戒掉夜奶

  有些宝宝在睡前要吃奶,这样对于断奶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或者半夜。所以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让两件事情分开,重新建立睡眠时间,通过唱歌、摇摆或者讲故事的方法,帮助他入睡,逐渐让他脱离用乳房作为安慰。

  当夜间醒来的时候,也是尽量避免采用母乳,可以通过拥抱、拍打等方式,帮助其再次入睡。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依然是必须的。

  03 断奶的注意事项

  1

  不要突然断奶

  冷淡的处理离乳,却和孩子的需求背道而驰,会让孩子产生不安全感、甚至对人失去信任。断奶是给宝宝断奶,也是给妈妈断奶,当习以为常的喂养和亲近方式被过激的方法中断后,会对宝宝和妈妈产生很多不良影响。

  2

  断奶不要刻意回避宝宝

  断奶时不要刻意回避宝宝,宝宝是非常敏感的,细微的疏离感就会让宝宝安全感大量匮乏,从而导致更多的一系列问题,一定要避免。

  3

  关于断奶季节

  对于断奶的季节,民间的说法是春秋断奶,夏冬断奶宝宝易生病。但国际母乳协会的专家认为,任何季节都适合断奶,妈妈可以根据自家的情况做决定。

  信息来源:第一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