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未成年网民数量堪忧 家庭应该给与孩子精神充实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8日

  2019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已经达到了1.75亿。在如今的泛娱乐化时代,孩子们上网都在干嘛?

  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刷游戏、直播、短视频、社交网络。获取快感容易,上瘾也变得更容易了...

  他们在一次次兴奋中一步步沦陷,继而忍不住想要更多,在不自觉中迷失了意志。

  孩子沉迷游戏,上瘾,不计后果的拿家长的血汗钱去充值,而更可怕的是,那些天曾经美好的天真、求知欲和好奇心,在上瘾式的即时性快感中,被消磨殆尽。

  辽宁葫芦岛的一个14岁初三女生,从自家阳台坠落身亡,原因就是玩游戏,前后充值6万多块钱,等到父母发现后,愧疚和恐惧之心吞噬了她。

  她用短信给妈妈发去最后的忏悔:“妈妈,是我干的,我不想活了。你能原谅我吗?谢谢你,妈妈。”

  接着,她爬上窗台,跳了下去。本来在父母眼里懂事知心的女儿就这样走了。

  这个女生平日里很懂事,买东西都要“货比三家”,买衣服只挑性价比高的。

  可就因为在一次玩游戏时,一时按捺不住充了点儿小钱,在感受到付费带来的游戏体验之后,竟一发不可收拾,着了魔似地疯狂充钱。

  节省如她,一定也恨自己这样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可她早就在游戏中不知不觉越陷越深,根本无法停下来。

  她拿钱砸出了游戏中精致的“衣服”,豪华的“别墅”,也把自己如花的生命砸了进去。

  这年头诱惑实在太多,你我这样的成年人都不一定抵挡得住,更何况那些心智尚不成熟、自控力较弱的孩子?

  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

  在这种强烈的刺激感和快感中,一个个孩子沉迷其中,一个个家庭承受重大打击,父母拼命换来的血汗钱,一朝之间沦为网瘾代价;长期的不健康的作息规律导致孩子身心被摧残。

  2018年,一名4岁的小男孩,因为喜欢玩手机,总躺在沙发上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竟变成了“歪脖宝宝”。

  连医生都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这种怪病,还是发生在一个4岁的孩子身上 。

  去年,一个13岁男孩,因长期玩手机到半夜,突然发疯用头撞墙,脸不停抽搐,被送去医院之后情况继续恶化,竟半身瘫痪,智力衰退,连家人都认不清了。

  经医生诊断,他因为过度玩手机导致作息不规律,得了免疫性脑炎。

  本有着无限人生可能的孩子,被网瘾禁锢了灵魂。

  甚至有的孩子出现戒断反应,挥刀指向生身父母,自残,自我了断的不在少数。

  南京一个3年级的孩子,因为父亲不让他玩平板电脑,竟拿起剪刀戳伤父亲。

  去年8月,宁波儿童医院一个夜班接了两个孩子。

  一个14岁,因为爸爸不让他玩手机,拿菜刀连砍自己的左手腕6刀,刀刀见骨。

  一个10岁,因为大人禁止他玩手机,便从6楼跳了下去。

  亲贝网小编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正在走向这样的道路上,他们的未来很令人担心。而如今大多数的家庭里,父母对孩子玩电子产品的反应却让人更加担心。

  百果皆有因,如果小时候教育观念跟不上,那么长大后,必出幺蛾子,甚至为害社会。

  那么怎么办?社会、家长要共同守护,尤其是作为家长,家庭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孩子犯错不可怕,要及时纠正,不能一味打骂,更不能一味地宠溺,护短,而是要让孩子体验后果,让他们意识到世界上还有责任和后果两种东西的存在。

  如果一味地纵容,给孩子的短处辩护,让他误以为犯点错也没什么,那等他长大后,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在职场上,都无法学会为自己言行负责。

  就连那些国外科技大佬和富人们都很注重培育孩子的精神世界的富足,给他们建立规则,防止孩子过早和过度的沉迷电子世界中。因为他们足够了解,所以他们分外恐惧。

  让孩子在物质世界里受点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在精神和内心世界里的一贫如洗。因此,1亿孩子的家长们要明白:

  真正的有趣,不是简单的哈哈大笑;真正的充实,也不是停留在感官层面的肤浅满足,而是知识带来的充盈,体验带来的富足,爱带来的精神幸福。

  真正的“富二代”不是物质带来的,而是精神上的充实,这是父母带给孩子最好的馈赠。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用于交流非商业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