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做有远见的家长 在暑假陪“神兽” 弯道超车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3日

  暑假的到来,孩子的整个作息时间都被打乱,有开始没完没了地玩电子产品、看电视,在外面找小伙伴疯玩,平时喜欢的兴趣班都不想去了、更别提写作业了,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不拖到最后一刻是不会写的……

  虽然暑假是该让孩子放松一下,但也不是这么个放松法吧!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这个暑假呢?既能放松休息,还能多学习点东西,弥补疫情期间没有掌握牢的知识,同时也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不一样的暑假安排,好的陪伴计划可以让孩子借暑假超车哦!

  首先,你需要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基本的作息时间表,比如早上几点起床,几点吃饭,什么时候阅读、运动、做家务等等,有了规律的作息,孩子才有充分的时间去感受和体验更多形式的暑假节目。

  其次,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尝试做下面的7件事,帮助孩子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来实现弯道超车。

1、多多参与各类体育运动。

  暑假一定要让孩子动起来,充足的运动是孩子身体和大脑发育的最佳途径。跳跃、踢球、骑车、跑步、攀岩等,都是特别好的运动。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2、尝试参与家务,新奇有趣。

  假期是让孩子参与家务的最佳时段。比如,让孩子帮忙洗水果,跟着大人一起择菜、揉面团,一起去超市采购、去菜园里采摘等,没有比参与真实生活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3、全家外出旅行,路线简洁。

  旅行是很多家庭都会安排的事情,但是带着孩子旅行不要安排很多景点,孩子更喜欢在一个地方彻底玩,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也不喜欢舟车劳顿。

  现在疫情还没有过去,

  我们要怎样安全旅行呢?

  两天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姚基金“战疫新常态下的青少年体育与健康”在线论坛上表示:

  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家长在暑假带孩子在国内旅游应该没问题,疫情防控新常态是逐步放开,回归正常生活是明智的策略。

  他表示,只要持有国家健康码,在本地旅游一点问题都没有,原则上跨省旅游也被允许。

  不过他强调,“旅游的过程中,还是要坚持疫情防控的基本动作。比如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必须戴口罩,比如勤洗手,比如在旅游区域尽量和游客隔开一定距离。如果这些都能做到,在国内大部分区域接近于零的状态下,暑假带孩子国内旅游,应该没问题。”

  张文宏提醒,旅游是从一个地点到另外一个地点,“乘坐火车、乘坐飞机的疫情防控注意点,这些都要把握住。”

4、上短期兴趣班,增长本领。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不会再满足于滑梯、秋千这些简单的游戏。围棋、外语、书法、跆拳道、舞蹈、绘画,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课外班,可以让孩子在短期内尽情参与。

5、一起看纪录片,亲子问答。

  关于大自然、动植物奥秘的纪录片,不仅能让孩子大开眼界,感受世界的多样性,而且还能培养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索的素养和意识。

6、累积搭建积木,期待成果。

  每天搭建一小部分,逐步累积,一周下来便有可能完成一项宏大的设计。这种有计划性的游戏是孩子日常难以实现的,暑假的优越性便显现出来。

7、充分享受玩水,放松一夏。

  玩水无疑是孩子非常喜欢的项目,除了海边、游泳池,还可以在卫生间里帮爸妈洗些小衣服,在厨房水盆里洗菜,把水放进冰箱冻成冰块等,玩水总能给孩子带来无限的快乐。

  但是玩水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以去自然水域玩水,不可以靠近带安全警示的水域;和家人一起去规定场所游泳,不要离开家人而独自下水。

  在保证孩子暑假安全的基础上,让孩子身心健康,孩子自然就会有学习的动力或者会主动学习。

  信息来源:幼儿画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