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必收藏:人民日报发布16个正确批评孩子的小技巧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05日

  在综艺《少年说》中,一位刚刚上初中的小姑娘袁璟颐,在哭诉着妈妈的批评对她的伤害,让她感到极度不自信。面对孩子的痛苦和伤心,妈妈怎么回答的呢?

  女孩在天台大声控诉着自己的妈妈:“你为什么总拿我跟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一,全联盟第一的学霸女同学比较,每回成绩出来都拿我最差的说事,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都看不到?”

  她妈妈冷冷地回应说:“我知道我一直在不断打击你,因为我认为在你的性格里头,要是不打击,你可能就有点飘。”

  可是亲贝网小编看到在批评中,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明显的伤害,而这样的方式不仅解决不了学习的问题,还会带来孩子的心理问题和亲子关系,如果这个孩子即使将来得到了全国第一,可是心理不健康又有何用呢?或许很多家长都只关注成绩,却忽略了教育,没有去学习如何正确的批评,父母批评孩子时要注意方法、讲究技巧,按孩子能够接受、也乐意接受的方式去进行,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那么,批评孩子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技巧究竟有哪些呢?人民日报发布16个正确批评孩子的小技巧,看完这篇文章,家长们一定要自我反省,而不是我行我素了。

1、批评前,先听孩子的解释:

  当孩子犯错后,不要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即便是罪犯被审判前还有个申诉的机会呢,更何况自己的孩子。家长朋友不要一看到孩子犯错,就劈头盖脸地骂,听听孩子的解释,既是给孩子机会,更是给自己机会,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也让自己的批评和教育方向有更强的针对性。

2、让孩子学会换个立场:

  当孩子强辩是别人错的时候,如果你继续跟他争辩谁对谁错,会让孩子心里感觉孤立无援,在自我保护潜意识下让孩子变得拒不承认错误,让事情越来越糟糕。这时不如问孩子,如果是你,当别人这样对你时,你心里什么感受?例如当孩子抢别人玩具时,你可以问问他,如果你的东西被别的小朋友抢走了,你心里是什么感受?这样,孩子便知道怎么做了。

3、父母也要进行自我批评:

  在批评孩子前,先来一番自我批评“子不教,父之过,我是你爸爸,你犯错了,首先该被责罚的应该是我,因为你的教育是我负责的”。这样的话容易拉近和孩子的心理距离,同时以身作则培养了孩子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孩子心里戒备放下了,再指出他做错的地方,他就更容易接受了。

4、批评孩子注意场合:

  家长批评孩子最好单独进行,因为孩子也是看重面子的,他也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缺点;如果你在公众场所、当着孩子同学或朋友的面、当着众多亲朋的面批评孩子,孩子会感受羞辱,从而变得叛逆而更不容易管教。同时,批评孩子尽量不要在以下时间:清晨、吃饭时、睡觉前。在清晨批评孩子,可能会破坏孩子一天的好心情;吃饭时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食欲,长此以往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睡觉前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的睡眠,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

5、批评时别翻旧账:

  孩子今天犯了错,说今天的事就可以了,本来很小的一个错误,偏要延伸到其他事情上,上升到道德品质上,甚至把之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也翻出来,只会让孩子对你反感、抵抗,甚至拒不认错。

6、批评时就事论事:

  批评孩子只需对错误本身进行可观评价,别动不动就上升高度,分析动机,给孩子强加莫须有的罪名。例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分析本次没考好的原因就好了,但好多家长喜欢将某一次的考试失利与孩子的未来、理想牵连起来,说你连简单的测试都考不好,以后还能干什么之类的重话,这无异于火上浇油,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7、批评时不要打骂孩子:

  好多家长朋友在批评孩子着急上火后,火气一顶便张口骂孩子、动手打了孩子,这样事情的性质就变了,以后孩子犯错更加不敢承认。我们批评孩子的目的是让孩子足够的空间去反思错误,打骂等暴力手段智慧堵住孩子承认错误的嘴。

8、学会暗示和沉默:

  对于脸皮薄的孩子,让孩子主动承认错误,比你主动拆穿他效果好。家长心平气和地启发孩子,孩子自然能感觉到你的泳衣,进而鼓起勇气自己说,这不仅能教育孩子,更能培养孩子勇于承认错误。

9、批评要尽量简短:

  批评要精练简短,说到点子上即可。受到批评的感觉不是怎么美妙,没有多少人喜欢,谁都希望这种感觉尽快结束,孩子更是如此。

10、语音语调不能高:

  语调过高,孩子心里害怕,会有心理压力;有人说低声教育是一种素养,用低于平常说话声音的语气批评孩子,更易引起孩子的注意,使孩子注意倾听你说话的内容。

11、批评前可以借鉴他人:

  父母用他人的类似错误行为,暗示孩子不要犯同一个错误。比如说沉迷游戏荒废学业的事,可以举一个邻居哥哥的例子就可以了。有了前车之鉴,便能让孩子明白自己犯的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比讲大道理的效果更好,也能保护他的自尊心。

12、给孩子一点心理安慰:

  孩子犯错受到批评后往往情绪低落,父母应及时给孩子一些安慰,让孩子感到你们依然爱他。同时,也向他传达了犯错误不可怕,有父母与他一起承担,父母更不会抛弃他。

13、父母应“统一战线”:

  中国有句古话叫“严父慈母”,很多家庭至今还沿袭着这一传统,在教育孩子方面,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其实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因为如果这样,当孩子犯错后,他们所想的不是如何去认识和改正错误,而是积极去寻求一种庇护,寻求精神的“避难所”,他们甚至可能因此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所以,当孩子犯错后,父母一定要旗帜鲜明,保持高度一致,形成“统一战线”,共同努力,让孩子能正视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努力去改正自己的错误。

14、批评孩子不要带情绪:

  孩子犯了错,做家长的难免心烦意乱,情绪波动会比较大,很可能会在一时冲动之下对孩子说出不该说的话,或者做出不该做出的举动,这都可能会对自己和孩子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受到坏情绪影响时,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就不能做到客观、公正,常常会将事情僵化,小事化大,该解决的没解决,还引来新的矛盾。

15、增加身体接触:

  这里说的身体接触不是指推搡孩子,打骂孩子,而是搂着孩子的肩膀说话,或者拉着他的手给他讲道理,用善而坚定的眼神注视着他,这样就会让孩子感到,虽然他们犯了错,但家长还是爱他们的,也还是信任他们的,他们会对家长充满感激,便更容易敞开心扉承认错误,也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16、批评和鼓励相结合:

  俗话说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这个方法自古以来一直有效。批评会使孩子的自信心受损,感到沮丧,这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可以从语言上来安慰孩子,比如说些“没关系,知道错了改正就行”、“我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自己会知道怎么做”、“爸爸妈妈也有犯错的时候,重新再来”之类的话,这样不仅能促使孩子尽快改正错误,还能让孩子重新燃起希望,向着他擅长的方向发展。

  亲贝网小编认为批评一个孩子,真正的价值是让孩子改善和成长。人孰能无过,批评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并如何改进,这这才有意义,批评不是指责,更不是发泄,不是因为孩子不听你的而变得强硬,而是没有情绪的坚决,千万不要因为批评将父母和孩子变成了两个对立的个体,影响了亲子关系。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