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力荐“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丛书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7日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打乱了人类社会生活的秩序,也让更多的人反省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有这样的图书引导人们对生命、对自然的关注、热爱,让更多的心灵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用满怀的诚意去拥抱地球——生命的母亲。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适时推出了“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丛书,其中有小学卷5本,图画书6本,共11本图书。丛书分为小说、纪实文学、漫画、童话和科普5册,由国内多位著名作家联手创作,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广阔自然界中的多彩生命,在潜移默化中倡导环保理念,引导小读者提高科学认识,珍爱地球家园,与自然和谐共处。

  每个生命都是地球母亲的孩子,唯有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方能同生共长,共同繁荣。

  通过阅读,唤醒小读者对生命本初的认知,关爱动物、了解自然、敬畏生命、热爱生活。

  作者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创作的不同门类的作品,从多角度、多层面让孩子去了解自然、认识地球、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带领他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这套书籍能够给少年儿童以启迪,让他们从小懂得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亲贝网小编力荐!

  1.小说卷

  以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地球和谐共存为创作要点,由三位作家的三部短篇小说构成,分别描写了猎人与熊、渔民与鸬鹚以及护林人与猴这三个故事,旨在唤起读者对自然、野生动物的敬畏之心与爱护之意,契合此次新冠肺炎引出的动物保护、生命环保等主题,为中国的少年儿童提供极具教育意义和人文情怀的文学读本。

  2.纪实文学卷

  该书采用纪实文学的笔法,来呈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愿望和作为。《只为那传说中美丽的森林》描写了神农架的自然风光,表达了作者对森林的热爱之情,也为原始森林曾遭破坏以致难以修复而深感痛惜。《大熊猫祥祥》以中国第一只参加野化培训放归试验的为题材,记录它从人工圈养、野化训练到最终走向野外的过程。《爱意的森林》写了森林警察的职责与使命,以及自我的成长历程。他们将生命同整个森林根脉延绵在一起,与盗猎分子做斗争,努力守护这片原始森林的安宁。

  3.童话卷

  《我们做朋友吧》包括三个童话故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孩子理解和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高高地飞吧,小灰雁》是关于灰雁一家和一群孩子的故事。孩子们成立了“护飞小队”,成功捣毁了猎鸟者的计划。《野孩子》讲述了不幸和妈妈走失的小穿山甲,被山下的中医老田捡到了,山上的动物们开始了营救小穿山甲的行动……《儿子跟鸟玩去了》故事发生在一个三口之家,家长埋头工作,对儿子、对自然环境视而不见。直到有一天,儿子飞进了山林,跟鸟玩去了,他们才不得不开始重新关注孩子,关注身边的环境。

  4.科普卷

  本书针对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约请知名科普作家叶盛、赵序茅,著名自然文学作家刘先平,结合当前时事,分别围绕解密病毒、探秘金雕和科考东岛野生动植物这三个主题创作科普故事,旨在为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了解自然、认识地球、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并从小养成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环保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的时代新人。

  5.漫画卷

  本书是“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书系中的漫画卷,共包括三个故事。“神秘的雪人”以闯入冷库偷食的白色巨怪为切口,围绕全球变暖的主题展开一系列曲折有趣的追查经历;“森林大危机”由夜晚的奇怪传说,揭开破坏原始森林违法者的面纱;“看不见的‘杀手’”通过私自饲养野生动物导致传染病爆发的紧急危情,敲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警钟。各个故事皆紧贴书系总旨,在幽默多彩的画面中,让人于阅读乐趣之外,增添对地球与生命的思考。

  愿“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丛书

  像一簇火种,

  为孩子们点亮爱、希望和使命。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