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伪独立”培育的孩子 会造成爱和安全感的缺失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5日

  亲贝网看到一个心理学的观点:美国心理学家推孟曾对1500名超常儿童进行长期的追踪观察,30年后发现20%的人没有取得什么成就,与其中成就最大的20%的人对比,发现最显著的差异并不在智力方面,而在于个性品质不同,成就卓著者都是有坚强毅力、独立性和勇往直前等个性品质的人。事实证明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仅有聪明的头脑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独立性、自制力、坚韧性等良好的个性品质。有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独立性的重要性当然是好的,但是有的父母急于培养孩子独立性,年龄过早,或者方法不对,不考虑孩子的成长节奏,实则是父母为了自己在揠苗助长,尽管孩子看似独立,这其实是“伪独立”最后会造成爱和安全感的缺失,这比独立性缺失更可怕。

  伪独立培养的孩子,

内心特别没有安全感

  《少年说》里,名叫陈沛然的小女孩,从小就被妈妈要求独立,甚至难过害怕找妈妈时,也被要求要坚强勇敢。因此,她早早就能独立做很多事。

  比如:4岁就能带表妹上街玩耍,并照顾好表妹;一年级就能独自坐地铁,去附近的广场购物;现如今,更是可以凭着一张地图,去任何陌生的地方……看起来,陈沛然好像已经很强大,很独立。可她却说:“妈妈,我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

  看到这,真的惊呆了。在大家都抨击溺爱有害,提倡独立教育的当下,很多父母像陈妈妈一样,都走入了误区。过早逼迫孩子独立,不注重孩子的心理情感需求,缺乏爱和支持的教育方式,根本不是在培养独立性,而是在把孩子往深渊里推。

  这种教育,根本就是伪独立教育。真正的独立教育是在有爱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凭借自己的力量处理与年龄相符的事。而不是不能依恋父母,不能求助父母。

  伪独立培育的孩子,

表面强大内里空虚

  在综艺《不好说特想听》里,有个虎妈让人印象深刻:她对儿子天天特别狠心,从小就用尽手段逼他独立。

  天天上小学时,为了锻炼他独自上下学的能力,她从不接送。

  天天学滑旱冰,连摔十三个跟头,她冷漠看着一次都没扶过。

  天天18岁后,哪怕他孤身一人在国外,她也不再给他一分钱。

  她说如果管她要钱,那就是借贷关系,得还。被迫独立长大的天天,看似很强大,可内心却极度缺乏安全感,极不快乐,无法和父母亲近。父母想教给孩子坚强和独立,孩子得到的却是无助和折磨。

  中科院心理学博士侯瑞鹤曾说:真正的独立不是训练得到的,而是孩子在得到敏感、有爱的照顾,获得对这个世界基本的信任感,感到被爱的基础上,自然产生的内在需求。孩子首先要有足够的安全感,然后才能发展出对独立的渴求。如若缺少这个环节,就是伪独立。

  伪独立没有温度,它是在无数绝望和恐惧中建立起来的。它培养出来的孩子,常常表面强大内里空虚,情感无依靠,遇事不自信,难以信任周围的人。

  独立,本能让孩子活得精彩。伪独立,却让孩子受尽委屈。可悲的是,现实中很多父母对此不以为然。他们常常打着独立教育的幌子,行偷懒无知之实。

  伪独立看似为了孩子

  实则是为自己

  实际上很多时候,阻碍孩子不独立的不是顺其自然的成长,而是父母不当的养育方式。

  高中同学依依,前两天来我定居的城市出差,约着吃了顿饭。期间,我们聊到孩子,她一脸苦恼的说:“我儿子特爱哭,什么都喜欢依赖人,还爱发脾气,真是越想培养他独立,他越不独立,可愁坏我了。”

  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依依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就很注重独立性的培养。

  奶瓶放在角落,让孩子自己爬去拿;晚上哭得再厉害,也绝不陪孩子一起睡;

  能走路后,就很少再抱过;3岁开始学做家务,做不完不能吃饭……听完她的叙述,我是真心疼她儿子。小小年纪就被这样冷漠对待,做母亲的却固执认为这是在锻炼孩子。

  只有孩子早早独立了,他们才能卸下“心头大石”,责任才算完成。嘴上说着要培养孩子生存的技能,实际却是爱的匮乏,所以要早早和孩子对立起来。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独立,而是大人太急。急着当甩手掌柜,急着养出一个有成人感的小孩。

信息来源:超级育儿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