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便秘该如何解决,会有哪些危害?

食品安全

2022年07月28日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家长说孩子便秘,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孩子便秘也会对身体有一些影响。今天和亲贝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便秘?便秘是指以排便困难为主,以下几种情况都属于便秘:

  (1)排便的时间延长,每次排便间隔时间在72小时以上;

  (2)便质干结,严重的则如羊屎状,即球状;

  (3)排便费力;

  (4)有的则是大便并非干结,但排出困难。

  一、那么,便秘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小儿便秘最大的痛苦是肛门疼痛,便秘可引起肛裂、痔疮,出现出血、排便疼痛等严重不适,有时还会导致尿频、遗尿。长期便秘还可造成小儿对排便深深的恐惧,个别小年龄孩子出现排便困难,大便时孩子闹、家长心里哭的痛苦过程,对孩子的生理以及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二、儿童为什么会便秘?

  便秘在学龄前儿童中极为常见,主要原因有:

  (1)对厕所和便器的恐惧;

  (2)对排便的信号不适应,或感觉疼痛而害怕;

  (3)膳食不健康,3岁后仍然喝大量的牛奶和液体食物,很少进含食纤维素的蔬菜水果。有文献报道,喝大量的牛奶和液体食物的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有47%可能出现便秘。

  三、儿童便秘怎么办?

  (1)建立相对固定的排便时间;

  (2)鼓励食用高纤维的谷类早餐,如燕麦片粥、全谷面包,正餐食用黑米、全麦粉、意大利通心粉等;

  (3)鼓励吃叶菜和带荚的豆类;

  (4)鼓励吃未削皮的水果和干果,如李子脯、杏脯;

  (5)增加汤和水的摄入量;

  (6)必要时使用轻泻剂,如乳糖,目的是作为建立正常排便习惯的起点。但不能长期使用,因为长期使用可能使肠蠕动缓慢更为恶化,导致对泻剂的依赖。

  亲贝网小编整理于妇幼保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