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天干燥容易咳嗽,十款食疗方子值得收藏

1-3岁饮食

2021年09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自从入秋以后,医院里的儿科门诊也渐渐“热闹”了起来。秋天人体容易燥热,加上气候干燥,很容易损伤孩子的呼吸,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咳嗽,反反复复总是不好,爸爸妈妈非常头疼。

  为何秋季容易咳嗽?

  相比较湿润多雨的夏天,秋天的气候更为干燥。气候湿度降低,导致人体肺部出现了损伤,喉咙也出现了红肿痛,非常容易口干舌燥。秋天的季节气温非常不稳定,忽冷忽热,很容易导致人体生病。小朋友的抵抗力本来就比成年人要差,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也更弱一些,因此到了秋天就很容易咳嗽。

  想要缓解孩子咳嗽,预防孩子生病,就一定要在饮食上下足功夫。常用的润肺止咳效果较好的有梨(熟透的梨,酸的梨对润肺并不好)、枇杷、川贝、百合、银耳、白萝卜、荸荠、去皮山药、甘蔗、哈密瓜、金桔、冬瓜、莲藕、南瓜等。小编整理了十款食疗方子,快给宝宝做起来吧!

  01、水果食疗汤:金桔雪梨汤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掉,润肺止咳!

  做法:金桔、雪梨、红枣、枸杞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金桔换成萝卜、红枣、百合、青柠、川贝等食材,进行灵活搭配。

  营养解读:雪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金桔能够理气止咳,化痰的作用!

  02、水果食疗汤:菠萝银耳汤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掉,润肺止咳,促进消化!

  做法:银耳泡发、菠萝、红枣 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

  营养解读:银耳具有健脾开胃,清热润燥的作用;菠萝有大量的纤维素,能够助消化。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抗氧化,提高宝宝免疫力。

  03、水果食疗汤:雪梨马蹄水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掉,润燥止咳,清热降火!

  做法:雪梨、马蹄、甘蔗切块,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

  营养解读:马蹄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04、水果食疗汤:苹果山楂水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止咳化痰!

  做法:苹果、红枣、山楂切块,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

  营养解读: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帮助我们抵御咳嗽的入侵;消食健脾。

  05、水果食疗汤:木瓜银耳羹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健脾消食、润肺清肠!

  做法:苹果银耳泡发、木瓜切块,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以上木瓜也可换成雪梨、橘子、苹果、甜橙、无花果、白萝卜等,进行灵活搭配!

  营养解读:银耳的作用很多,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咳!

  06、水果食疗汤:苹果热橙汤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9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润肺,促进食欲!

  做法:橙子、苹果、柠檬切块,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苹果也可以换成青柠等食材。

  营养解读:橙子可以清火气,止咳化痰,常吃还能预防感冒,橙子和苹果结合,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

  07、水果食疗汤:五白润肺汤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清肠润肺、止咳化痰!

  做法:山药去皮切块,雪梨、百合、莲子泡发,养生壶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山药过敏宝宝不建议食用!

  08、水果食疗汤:百合无花果汤

  适合:7月龄+宝宝喝汤、12月龄+宝宝果肉一起吃,清肠润肺、止咳化痰!

  做法:百合、莲子泡发,红枣、雪梨、无花果切块,养生壶(或电饭煲)炖煮30分钟即可(1岁以上可加冰糖),过敏宝宝不建议食用!

  营养解读:无花果中苹果酸和柠檬酸以及脂肪酶物质的含量比较高,能够促进消化;搭配百合、莲子清热解燥!

  09、水果食疗:橙子蒸蛋

  适合:8月龄+宝宝,橙肉与鸡蛋的香味,止咳化痰

  做法:把橙子在三分之一处切开用勺子慢慢挖出橙肉,把橙肉打成泥;把蛋液和橙泥混合在一起,将混合好的蛋液倒入橙皮碗里,上锅蒸15分钟即可。

  营养解读:橙子可以化痰理气,橙皮可以止咳化痰!

  10、自制润肺雪梨膏:

  适合:8月龄+宝宝,止咳化痰!

  做法:雪梨榨汁,过滤梨汁150g,加入玉米淀粉15g,倒入锅内不开火搅拌均匀;开小火搅拌粘稠,关火快速倒入模具中!

  文章综合:亲贝网、母婴放大镜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